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扁為子請願 政院:修法草案已送立院審議 尊重意見表達

  • 時間:2023-05-02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扁為子請願 政院:修法草案已送立院審議 尊重意見表達
行政院2日晚間表示,社會對參選人資格有越來越高的期待,政院已於去年將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組織犯罪條例等送立法院審議。(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2日)到總統府、行政院和立法院請願,質疑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影響更生人參政權。對此,行政院晚間表示,社會對參選人資格有越來越高的期待,政院已於去年將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組織犯罪條例等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尊重陳水扁的意見表達。

陳水扁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及洗錢案,被判刑一年定讞,即將發監執行。陳水扁不滿陳致中因一年刑期,將終身不得參選,於今天北上總統府、行政院和立法院請願。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晚間表示,台灣在民主化後歷經一次又一次民主選舉的洗鍊,台灣的民主制度運作也越趨成熟穩健,而對於參選人的資格,人民也有越來越高的期待與要求。他表示,鑑於民選公職人員擔負執行監督、制衡行政部門的重責大任,需具備更高的尊嚴、信賴及名譽等資格與條件,因此有必要完善公職候選人消極資格相關規定的修正;且台灣早已有將特定犯罪紀錄做為職業限制或消極資格之一的立法先例。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已於2022年12月15日連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以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送請立法院審議,政院也尊重相關意見的表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