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經濟保2挑戰大 學者、外銀估Q4才會顯著反彈

  • 時間:2023-05-04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今年經濟保2挑戰大 學者、外銀估Q4才會顯著反彈
主計總處發布112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成長率為-3.02%,較原先2月預測數-1.20%減少1.82個百分點,主因是商品出口及資本形成(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不如預期。(圖:主計總處)

隨著國際大環境並未改善,衝擊我國出口表現,台灣今年經濟恐陷入保2挑戰。學者今天(4日)指出,即便美國聯準會最新決議升息1碼,並暗示今年不再升息,美國金融市場仍不買單,顯示此次暗示不再升息的說法,難以拉抬終端需求,台灣今年經濟曲線將朝L型發展,要有明確復甦得等第四季。外資銀行也表示,以基期因素來看,在電子業正常發揮情況下,台灣經濟可在今年第四季出現明顯反彈。

主計總處日前發布數據指出,台灣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負的3.02%,引起外界關注全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2%。對此,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國際經濟不利因素持續,終端需求不振,衝擊台灣出口表現,雖然美國聯準會在3日宣布升息1碼,且暗示6月可能會停止升息,照理來講,美國金融市場應可受到激勵,進而帶動需求,但實際情況卻是市場不只期待停止升息,還希望聯準會進一步降息,使得美股四大指數收黑,也就是說,聯準會此番言論的激勵效果相當有限,難以讓台灣出口回溫,接下來台灣經濟可能還會低迷一陣子,要明確復甦可能得等第四季。他說:『(原音)所以說今年我認為說,這整個的景氣的成長應該是在,大概就是一個L型,第二季可能會看到一些回溫,但是第二季的這種拉抬,應該不會太顯著。』

外資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則指出,原先預估台灣經濟將在今年第一季落底,但由現在看來最好的情況會是在第二季或第三季,而從基期因素來看,若電子業表現一如預期下,台灣經濟最遲在第四季勢必會有明確反彈。他說:『(原音)就是說我們以去年第四季經濟衰退0.4的基礎來看的話,我們估計台灣今年第四季,不考慮到今年二、三季度可能的經濟表現,但是第四季確實已經定下一個就是,從這個年增率來看、YOY這個條件來看的話,台灣的經濟增長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一個反彈。』

邱達生表示,由於第一季經濟表現實在太差,搭配主計總處對接下來3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僅有1.67%,即便擴大民間消費、公共投資,要保2挑戰真的很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