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位新二代集體「出櫃」 邀你聽、說幽微心事

  • 時間:2023-05-08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9位新二代集體「出櫃」 邀你聽、說幽微心事
越在嘉文化棧在文化部補助之下,在中正大學社科院一樓大廳矗立了一座紅色電話亭「Listener 聽你說小劇場」,參觀民眾只要拿起電話話筒,按下1~9不同數字,就能分別聽到9位新二代的心聲。(圖:陳芋茸提供)

不少新二代在成長過程中,不只會面臨國族認同的困惑,也會因身份受到大大小小的歧視或誤解。27歲的中國新二代陳芋茸發現,許多新二代因此隱藏自己的身份,把這些受傷的成長經驗深埋心底,所以她在文化部補助之下開始推動「新二代藝術發聲計畫」,其中,以新二代故事音檔為主體的藝術裝置展覽「黑箱計畫」,已在中正大學社科院一樓大廳登場,預計開放「聽」展到6月20日為止,展覽期間會持續募集新二代故事音檔,將不定期更新展出聲音內容。

文化部為了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落實青年文化平權,從2018年開始推動「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越在嘉文化棧今年以「新二代藝術發聲計畫」獲得補助,計畫發起人陳芋茸表示,本計畫分為兩個部分,4月辦理了一場專為新二代打造的「身體療癒工作坊」,而以新二代故事音檔為主體的藝術裝置展覽現正歡迎免費「聽」展,展區類似電話亭,參觀民眾只要拿起電話話筒,按下不同數字,就能分別聽到9位新二代的故事。

身為中國新二代,陳芋茸坦言,新二代這個身份有時候會帶來異樣眼光,甚至和同學起衝突的時候也會成為被攻擊的點,久而久之,不少新二代都是「深櫃」,直到認識了其他新二代或有安心述說的空間,才會「出櫃」。因此,陳芋茸希望想透過黑箱計畫鼓勵這群人說出自己的心聲。

陳芋茸說,這座「紅色電話亭」現在就矗立於中正大學社科院一樓大廳,由於場地有門禁,其他院所師生或外校人士前往參觀前,可先私訊「聽你說」臉書粉專,將有專人協助開門;新二代如有興趣響應支持展覽,也歡迎直接私訊「聽你說」臉書粉專提供音檔,將有機會獲邀線上「聽」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