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5年首見預算盈餘 澳洲勞工黨政府添政績

  • 時間:2023-05-09 12: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15年首見預算盈餘 澳洲勞工黨政府添政績
澳洲預料將出現15年來首次的預算盈餘,也代表著澳洲執政黨在物價飆漲下取得勝利。圖為澳洲國旗 (圖:Unsplash)

法新社報導,澳洲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今天(9日)表示,資源豐富的澳洲預料將出現15年來首次的預算盈餘,預示上任一年的中間偏左政府,在商品價格飆漲的刺激下取得勝利。

查默斯告訴媒體說,政府目前預期今年將出現盈餘。澳洲當局將在數小時後,公佈預料將達到40億澳元(36億美元)的盈餘。

查默斯宣揚這場「史上最大的預算好轉」,是「負責仼經濟管理的證據」。他所屬的政黨正試圖把自己定義為一個審慎的國庫看守者。

澳洲的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是在2022年5月上台,當時在經過保守派近10年的治理後,國庫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全面減稅、以及國防支出飆升而吃緊。

由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保守派政府,曾在2020年承諾要取得預算盈餘,但因為疫情而無法實現。

澳洲上次出現預算盈餘是在2007年,當時iPhone才剛推出,而且保守派的霍華德(John Howard)還在擔任總理。

這項預計將在本財政年度實現的盈餘,部份要歸功於史上新低的失業率,造成了稅收增加。但最重要的還是飆漲的商品價格。

幅員遼闊、人煙稀少的澳洲,豐富的礦石、燃料和礦物支撐了數十年幾乎不曾間斷的經濟成長。

澳洲是主要的鐵礦石出口國,鐵礦石價格在2021年創下史上新高,而煤炭價格也在隨後攀上歷史高點。

由於貿易商看好中國重開邊境後將增加需求,鐵礦石今年3月的價格比政府的最初預測還要高出逾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