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通膨飆至20年新高 央行升息壓力大

  • 時間:2022-04-27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通膨飆至20年新高 央行升息壓力大
澳洲儲備銀行(澳洲中央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RBA) (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今天(27日)公佈的官方數據,澳洲今年前3個月的年度通貨膨脹率上升至5.1%,創下自2001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由於汽油價格上漲和住宅建設成本增加,澳洲的年度通膨率飆升至200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的瑪夸特(Michelle Marquardt)說,這項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記錄了自從實施商品和服務稅以來的最大季度和年度漲幅。

這項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甚至超出分析師的預估,並已增加澳洲央行─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RBA)最快可能下週升息的臆測。

這對公開宣稱無政治傾向的澳洲儲備銀行來說將是一項大膽之舉。這個澳洲央行不希望被認為對澳洲當前的競選造成影響。澳洲將在5月21日舉行大選。

澳洲儲備銀行上次在選舉期間升息是在2007年。

但在美國、紐西蘭和加拿大央行升息之後,澳洲當局的壓力正在升高。

不斷增加的生活成本一直是這場選戰的關鍵議題之一,保守派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政府今天對數百萬澳洲民眾發放一次性的250澳元(約181美元)的現金補助。

此外,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油價飆升後,澳洲政府也削減了燃料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