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美國大選做準備 澳洲商界領袖將會王毅

  • 時間:2024-03-19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美國大選做準備 澳洲商界領袖將會王毅
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澳洲。(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9日)報導,澳洲商界領袖將在坎培拉和中國外長王毅會面,表示他們的國家缺乏對其最大貿易夥伴的了解,而他們將尋求了解北京如何看待華盛頓,認為這對他們的貿易流動(trade flows)「至關重要」。

澳洲中國工商業委員會(Australia China Business Council, ACBC)會長奧森(David Olsson)表示,王毅20日將和11位商界、大學和智庫代表舉行一場私人會議。

這項會談將在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和王毅的會談之後進行。這是中國外長7年來首次訪問澳洲。

黃英賢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她期待就雙方的共同利益、歧見、以及兩國各自在維護一個和平、穩定且安全地區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行坦誠的交流。

奧森表示,商界在政府對話中一直被「當成局外人」,這些對話一直由國家安全所關切的問題主導,而澳洲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將和王毅舉行會談,因為他們需要更好的去了解中國如何看待自己在世界的地位。

奧森說,「我們想聽取王毅和中國是如何處理與美國的關係,因為這是我們去了解我們貿易流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

旨在降低美國對中國依賴的美國「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對全球供應鏈具有深遠影響,包括對澳洲的清潔能源和關鍵礦產。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澳洲的資源和能源出口主導了貿易流動。中國一直是澳洲礦業項目的投資人,儘管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局(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以國安為由,阻擋了中國對關鍵礦產的部份投資。

奧森表示,「我們正試圖找出儘可能多的訊息,對於如何在一個非常複雜且不確定的世界向前推動,形成我們自己的評估。我們全都在等待美國大選的結果,等著看中國如何回應」。

澳洲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的鐵礦石負責人、以及一個代表8所進行密集型研究大學的機構執行長,將會出席與王毅的會面,另外還有來自衛生、法律和金融部門的人士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