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農民工轉投本地服務業 製造業缺工加劇

  • 時間:2023-05-12 16: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農民工轉投本地服務業 製造業缺工加劇
中國農民工漸漸不愛跨省工作,且有轉向服務業趨勢,這恐使製造業缺工更為嚴重。圖為官方協助媒合工作下,搭乘漢口開往上海火車的農民工。(圖:中央社)

中國農民工出現整體變化的趨勢,最顯著的變化是,「跨省」工作者越來越少,在「家門口」就業的本地農民工增多,且從事第三產業超過半數,致使製造業恐出現「用工荒」。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2年農民工監測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的農民工總量2.95億人,比去年同期增長1.1%。超過9成增量來自本地農民工,跨省流動人數減少。

根據報告,2022年本地農民工1.24億人,年增2.4%;外出農民工1.72億人,年增僅0.1%,同時,外出農民工以省內流動為主,跨省流動年減1.0%,省內流動年增0.9%。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疫情帶來的短期衝擊不能忽視。安徽勞務輸出大市阜陽市公布的資料顯示,2022年5月底,該市返鄉農民工已達12.37萬人,占其常年外出務工人員的4.8%。

湖南截至5月末,省內返鄉農民工人數為72萬人,在總量減少的情況下,仍比一季度末增加3萬人,增幅為4.3%。

報導指出,在疫情過去、常態回歸後,農民工流動半徑縮小是未來幾年主要趨勢。廣東金融學院國際教育學院副教授魏東霞指出,政務一體化趨勢下,「留在省內」的制度性吸引力增強。省內一體化進展較快,如社保、醫保,省內聯動統籌更方便。

另外,根據上述的報告,半數以上的農民工在第三產業就業,比重達51.7%。

報導也指出,新生代農民工往往排斥「進廠」的枯燥和加班,傾向從事餐飲、零售等服務工作,或選擇外賣員、快遞員,這成為推高農民工第三產業就業比重的潛在潮流。

報導表示,服務業興盛,卻不可忽視製造業「用工荒」現象。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專家胡順平曾撰文表示,新生代農民工傾向靈活就業與農民工增速下降、向第三產業集中等,打破長期穩定的用工市場均衡,製造業由局部「招工難」發展成全域「用工荒」,從季節「招工難」演變為常年「缺工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