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迎戰缺工海嘯 人力銀行建議「職務再造」留人

  • 時間:2023-11-17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迎戰缺工海嘯 人力銀行建議「職務再造」留人
圖為新北市一間企業總部大廳。示意圖。(資料照片/CNA)

近期缺工嚴重,企業大嘆人才難找,104人力銀行發現,今年企業招募人才的成功率更低、招募期更久,建議若要招募新世代人才,就要注意他們重視的事情,例如「工作有保障」、「生活平衡」,還有「職務再造」也能留人、吸引人才。

104人力銀行發布2023年《人資FBI調查報告》,發現今年企業召募員工成功率僅2成,平均每通知5位,只有1位會成為新員工;平均招募天數47.7天,比去年多2.2天。

為瞭解現在勞工在意之事,人力銀行回收916份在職及1,611份求職者有效問卷後公布《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與調查》,發現歷經疫情震撼教育之後,在職者與求職者心境轉為保守,工作價值最在意「工作有保障」,連續兩年位居第1,重要程度甚至優先於薪資與獎金制度;「工作與生活平衡」則從前兩年第10名,躍升第4名,名次明顯往前。

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觀察,8、9年級的年輕世代,較去年更重視工作與個人生活是否有好的平衡;7年級較重視獎金制度的公平合理,且經濟價值項目也較別的世代來得更為在乎。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職場寵兒」更重視「彈性」,像是生活品質、下班時間、工作地點等;張寶玲就建議企業,若要招募新世代人才,就要注意他們重視的事情,「職務再造」也能留人、吸引人才。她說:『(原音)職務再造不是只有發生在公司,也包含現在員工他們心裡在乎的,所以對於彈性的若能有更多變化的話,可能第一個,讓公司的人更願意留下來,第二是讓外部人才更願意進到這樣的公司。』

另外,104人力銀行也發現,2023年員工轉換工作的首要原因為「薪水太低」,第二名為「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第三名是「公司制度不佳」,其中「公司制度不佳」為服務業普遍轉換工作的主要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