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定引進印度移工 工總籲先調查需求再試辦

  • 時間:2024-02-17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確定引進印度移工 工總籲先調查需求再試辦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資料照/楊文君攝)

台灣16日與印度以視訊方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確定引進印度移工來台,未來可能先做小規模試辦。全國工業總會今天(17日)指出,樂見政府增加移工來源國,不過,當前各行各業都面臨缺工問題,建議在試辦前趕緊先做好各產業缺工調查,來決定哪些產業先行試辦。

台灣與印度簽署引進移工MOU,雖然有關開放行業、數額、移工來源地區、聘僱資格及招募方式等細節仍有待雙方討論,且要依程序完成換文才算數,不過,MOU已明定方向,將由台灣決定開放行業及人數,印度則依照我方需求來做招募及訓練。

對此,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17日表示,隨著新南向國家發展越來越蓬勃,要從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引進移工是越來越困難,如今新增印度作為移工來源國,相當樂見,並期待政府開拓更多移工來源國。

針對未來可能先採小型試辦引進,何語強調,各行各業都缺工,政府應先趕緊調查全產業需求,來決定哪些產業優先試辦。他說:『(原音)不僅製造業,還有服務業、餐飲業、家庭移工也都短缺,製造業現在比較緩和一點,就是傳統產業大部分都也陸續一直外移,高科技產業當然有特別的對象,所以高科技的移工,除了基層勞動力以外,普通技術性移民也是很重要。』

何語還提到,北印度過去曾受英國殖民,在語言、風俗文化、民族性、教育方面都與英國較為接近,建議可考慮先引進北印度移工來補充國內勞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