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委會變農業部不只改名 新增4重要業務

  • 時間:2023-05-16 11: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農委會變農業部不只改名  新增4重要業務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16日敲槌宣布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 (圖:中央社)

農業部將成立,下屬三級機關設有7署1中心7試驗機構及8司6處。其中,動物保護司推進動物福利國際化、資源永續利用司因應氣候變遷、水保及農村發展署將健全農村機能,以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深化棲地維護成為焦點。

立法院會今天(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規定行政院為辦理全國農業、林業、漁業及畜牧業行政業務特設農業部,並明定其10大掌理事項,及設立農業金融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等8個次級機關。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農業部的成立,不純然只是換名字,共計有4個新增或拓展的業務甚為重要。

首先是因應民眾的期待,新成立動物保護司,回應台灣社會少子化寵物增加的需求,不再僅以一個科處理業務,寵物從出生到死亡都會嚴謹管理,包含加重飼主責任、繁殖與飲食等都要管理;對經濟動物、實驗動物推進動物福利,符合歐盟推動的相關規範,以利貿易暢通。

其次,因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成為常態,政府宣示2050淨零排放,所以新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須讓整個環境資源的利用永續,例如循環農業中剩餘資材的再利用即是其一。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林國慶說,資源永續利用司的設置是很進步的做法,循環農業只是一部分,農業大量使用天然資源,包含農地、水等,農用必須永續。

另外,水保局與農村發展結合所設置的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過去運用農村再生基金以計畫型方式推動農村建設;今後要著重讓農村成為宜居,留得住年輕人在農村生活、務農生產的地方。農民輔導司也將配合農村發展的需求執行業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將規劃生產、居住等農村機能,並建設生產區灌排、農路、集貨包裝冷鏈加工等設施,且要因地制宜發展各項農產業,例如田尾發展花卉。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強化棲地維護,過往林務局任務編組、依循野生動物保育法執行保育工作,例如處理外來種;今後要讓向山致敬、向海致敬落實,更重視棲地、物種的維護,包含執行國土生態綠網等業務,實現生態的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