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舞蹈先驅劉鳳學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 時間:2023-05-17 19: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舞蹈先驅劉鳳學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台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劉鳳學17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8歲。(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提供)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台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劉鳳學今天(17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8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後深表哀悼並表示,劉鳳學老師以親身實踐完美體現所秉持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理念,成為後世典範,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原民文化志業基金會、新古典舞團、唐樂舞17日聯合發布訊息,向大眾沈痛宣布,即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劉鳳學舞蹈博士」17日早上辭世,享壽98歲

財團法人台灣原民文化志業基金會執行長林惟華受訪指出,劉鳳學老師是在睡夢中安詳離開,依照劉老師的遺囑,將不設告別式。林惟華:『(原音)她就是沒有太多的疾病,應該就是年紀大了,年紀這麼長了,就有一些慢慢退化,可是就是沒有太多病痛,很安詳、很圓滿在睡夢中離開。老師的心願她就是希望比較安靜,我們幾個學生陪她,她就不設靈堂,不做告別式。』

林惟華透露,劉鳳學老師很早就預立遺囑,安排好所有的事情,這幾年主要重心都放在劉鳳學舞蹈全集的撰寫,目前已經出了兩卷,後續會由他們根據老師留下的研究資料繼續完成書籍的出版。

文化部長史哲獲知劉鳳學辭世也表示哀悼並表示,劉鳳學老師本身就是一部台灣當代舞蹈史,畢生奉獻台灣舞蹈的推廣與發揚,作品融合古典與現代,在舞蹈創作、唐樂舞重建、儒家文化與舞蹈暨原住民舞蹈等面向貢獻卓著。作為當代台灣國寶級的舞蹈創作者,劉鳳學老師以親身實踐完美體現所秉持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理念,成為後世典範,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劉鳳學出生於1925年,自幼學習古典芭蕾,1950年代開始接觸並投注心力於台灣原住民舞蹈與文化之研究,1965年赴日本研究進修,並於日本宮內廳鑽研唐代樂舞,追尋東方舞蹈的源頭。1976年於台北創辦「新古典舞團」,並將演出、教學、研究與推廣成果予以系統化整理,將超過百支舞作舞譜以電腦數位化記錄,堪稱台灣舞蹈先驅。

劉鳳學一生獲得無數獎項肯定,1987年獲民族藝術薪傳獎、1991年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1997為第1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2014年榮獲教育部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2016年獲頒總統二等景星勳章、2021年獲得國家最高文化獎項行政院文化獎,是台灣舞蹈界最具指標性的大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