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否出席上海雙城論壇 蔣萬安:還在評估

  • 時間:2023-05-22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是否出席上海雙城論壇 蔣萬安:還在評估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即將迎來上任後首屆雙城論壇,他22日在市議會表示,2023雙城論壇將持續辦理,期待雙方藉由觀光、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合作,促進城市發展並增進民眾福祉。 (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2日)市議會答詢時表示,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可能在7、8月舉行,主題是「新趨勢新挑戰」。對於有人認為他的身分特殊,不宜前往上海出席,蔣萬安則表示,工作小組還在討論評估他是否親自出席,他也指出,雙城論壇已舉辦13年,過去市長以什麼身分去,他就以什麼身分去。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到台北市議會針對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及長照、交通、人口及疫後產業轉型等政策進行專案報告,其中,「雙城論壇」成為焦點。

蔣萬安在面對國民黨議員陳重文質詢時,表示今年的雙城論壇輪由上海舉辦,細節還在討論,舉行時間較可能在7、8月,主題會是「新趨勢新挑戰」。陳重文追問蔣萬安是否會親自出席,並表示有人認為蔣萬安身分特殊,不宜前往。蔣萬安則回應表示,他的態度及原則很清楚,就是以市政為優先,這是台北與上海兩個城市的交流,由於雙方都面臨低碳永續、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及新創產業發展等共同挑戰,可相互學習。至於是否親自出席,工作小組還在討論評估,也沒有所謂身分特殊的問題。蔣萬安:『(原音)市政的議題絕對是雙城論壇的定位,我們過去也累積了42項合作備忘錄,所以這沒有什麼身分特殊不特殊的問題,辦了連續13年,過去郝市長、柯市長都有出席,他們以什麼身分去,我就以什麼身分去。』

民進黨議員何孟樺則高分貝質疑蔣萬安選前曾承諾若共機不擾台才會舉辦雙城論壇,如今堅持舉辦形同承諾跳票,蔣萬安也大聲反駁,表示陸委會也肯定歷屆雙城論壇的城市交流,何孟樺的說法形同打臉陸委會。蔣萬安也指出副總統賴清德上週才公開表示將透過合作促進兩岸了解、理解、諒解、和解,也表達不放棄與中國合作交流的機會。由於場面相當火爆,主席葉林傳幾度起身暫停,要雙方「好好問、好好答」。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質詢時則表示蔣萬安是「反共先鋒的後代」,所以應該要堅守「三不」,包括雙城論壇不是地方對中央、不是台北去朝貢;不是黨對黨的交流,所以要屏除國民黨黨意或黨官隨行,以及台北不是被中共以刀子掐在脖子上去交流。王世堅問蔣萬安能否做到這「三不」,蔣萬安表示,雙城論壇就是城市之間的交流、是針對市政議題及領域交流合作,這也是陸委會對雙城論壇的定位及肯定,這部分該堅持的一定會堅持。

王世堅還送給蔣萬安「匪諜就在你身邊」這句話,提醒蔣萬安包括講稿、決策都要親力親為,不要假手他人,免得「被身邊的人陰了」。蔣萬安則強調自己一定會堅定立場、捍衛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