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走狗」深入民心 脫口秀慘變文字獄!

  • 時間:2023-05-22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走狗」深入民心 脫口秀慘變文字獄!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因為在形容狗追松鼠的時候,用到「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結果惹上官司,還連累其他脫口秀公司被禁演。(微博)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因為在形容狗追松鼠的時候,用到「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就大大刺激現場觀眾的政治雷達,直接曝光現場錄音。結果不僅House本人惹上官司,他所在的公司笑果文化被罰款超一千萬人民幣,還連累其他脫口秀公司被禁演。同公司有同事參演了別的電視劇,據傳電視劇也被延遲播出,同事的戲份已經被完全刪除。

一句「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闖大禍

看起來,「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只是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竟然會引來如此軒然大波。首先是因為,在這八個字前面,還有關鍵性的四個字——「聽黨指揮」。在中國各個城市的軍校、部隊門口就能看到這12個字無比醒目的掛在門口。所以中國人一聽到其中一部分,就能聯想到這是代表中國軍隊。指責House的人認為,用形容人民解放軍的標語形容狗,是完全不尊重軍人。更有甚者認為,這不僅僅是不尊重軍人,軍人都是聽黨指揮,這是公然質疑共產黨!這種言論放在現在的中國,相當於是清朝的時候大家狂喊「推翻愛新覺羅家族」。

雖然依然有清醒的人認為,針對House的罪名有點誇大其詞,但很快官方出來定調,認為這是「侮辱人民軍隊」,坐實了本次「文字獄」。中國軍隊一直被政府宣傳為「人民子弟兵」,強調這是「為人民服務」的軍隊。但對照他們的標語,排在第一的是「聽黨指揮」,意思是順從於共產黨一定是軍隊的第一任務,而共產黨卻不能代表人民,甚至,共產黨站在人民的對立面,而且不止一次,這些所謂的人民公僕順服共產黨的命令,把槍口對準普通人。排在第二的是「作風優良」,這跟中共的歷史有關,中共一直宣傳:抗戰時期,共產黨從不白拿百姓家裡一根線,正因為共產當的優良作風,建立了廉潔的隊伍,才能開闢「新中國」並成為新中國的統治者。而軍隊最要緊的「能打勝仗」放在最後,雖然共產黨的原意應該是黨的指導英明偉大,軍隊作風優良才能打勝仗,但現實生活中,卻不得不解讀為軍隊服從於中央最要緊。所以不要以為House只是冒犯了軍隊,軍隊所執行的是共產黨的命令,對軍隊不滿,就是對共產黨不滿。

言論管制無所不在 原來脫口秀也要事先審查

但「侮辱人民軍隊」並不是House風波的唯一原因。當人們都在質疑House被抓究竟是否涉及言論自由的時候,微博上還有另一個熱搜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笑果和李昊石(House)肆意篡改演出申報內容」。這個題目大有玄機。看最後四個字:申報內容。這相當於政府側面承認,連脫口秀這樣的節目都必須先經過審核,才能上台演出。順理成章地判斷,不符合國家正能量的內容應該是早被要求刪改。如果脫口秀需要申報,那相聲表演需要申報嗎?教會講道需要申報嗎?教師講課需要申報嗎?是否可以理解為,共產黨全面控制全國上下的言論,不符合標準的內容已經被剔除?

類似脫口秀、相聲這樣的語言類的表演,很難做到底稿和現場演出一字不落,即使事前要申報和審核,也存在一定隱患。所以House此次犯錯,更像是樹立典型,有了House的例子在前面,以後的脫口秀演員,就不得不更加謹慎。

言論自由的邊際

一時口嗨結果良成大錯。這究竟是不是侵犯言論自由,難道一句簡單的開玩笑也不可以嗎?有人就舉例,即使在自由之國美國也不是打著脫口秀的旗號就什麼都敢講。比如白人不可以開黑人的玩笑,異性戀不可以開同性戀的玩笑。舉出這些例子的人認為,中國不是沒有言論自由,而是任何自由都必須有一根紅線,House拿軍隊開玩笑,就是踩線。筆者並不認同這些觀點,第一,中國網友所說「白人不可以開黑人的玩笑」,是指不要開種族主義的玩笑,因為膚色本來是天生的,人生而平等,以人種來開玩笑實在是藐視人權。況且,美國歷史上的黑奴制度,導致過去很長時間內,黑人面對白人的打壓是毫無還擊之力,以這個內容來開玩笑,無異於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自認走狗 官方主動對號入座

但House和軍隊的關係中,House本人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弱者,在勢力懸殊的情況下,雙方的話語權並不平等,官方可以因為惱怒抓了House,要求他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可如果House被冒犯了,他用什麼來維護自己呢?什麼都沒有。其次,雖然House在形容狗抓捕松鼠的時候引用到「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但是在他上下文中,並沒有明顯的表示他把「狗」作為一個負面的形象來看。之所以這個比喻顯得尤為敏感,還是因為為人民服務的解放軍,最最深入人心的形象卻是「中共走狗」,政府這次頗有「對號入座」的嫌疑。

言論的紅線必須要有,言論一樣可以觸法,成為一種侵犯。如果只是道德和認知出了問題,何不留給觀眾來選擇?如果大家不喜歡聽這個類型的演出,就會自發抵制,演出者要想贏得民心,也不得隨之刪改。僅僅是認知出問題就要接受調查和清洗,說明中國不僅沒有言論自由,甚至沒有思想自由。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