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進入斯里蘭卡國內燃料市場

  • 時間:2023-05-23 0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進入斯里蘭卡國內燃料市場
中國石油化工(Sinopec)。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資金嚴重短缺的斯里蘭卡在22日簽署一項協定,允許中國石油化工(Sinopec,中石化)進入其國內燃料市場,將與一家印度石油公司和當地一家國有零售商競爭。

這項協定使中石化成為斯里蘭卡市場20年來第一個新來者。斯里蘭卡在去年因外匯危機導致進口中斷,被迫採取燃料配給。

斯里蘭卡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辦公室表示,他見證與中石化簽署的協定,這「標誌著確保國家穩定和不間斷燃料供應的關鍵一步」。

由於燃料和食品、藥品等其他必需品短缺,導致去年數個月的抗議活動,最終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被推翻,出逃海外。

在危機最嚴重的時候,駕駛必須排隊數天才能加滿油箱。

斯里蘭卡電力和能源部長維杰舍克拉(Kanchana Wijesekera)22日表示,中石化將獲得目前隸屬於國有錫蘭石油公司(CPC)的150個泵站。

維杰舍克拉表示,新協定也將授予中石化在斯里蘭卡經營20年的許可證,並允許其投資建立另外50家零售店。

今年3月,斯里蘭卡政府原則上批准中國、澳洲和美國石油巨擘進入當地零售市場,中石化第一個簽署協定。

這個決定主要目的是結束CPC和印度石油公司20年來的雙頭壟斷。印度石油公司是自60年前斯里蘭卡石油公司國有化以來,第一家獲准進入市場的外國運營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