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雅萬高鐵造價高於中法 營運首年赤字逾62億

  • 時間:2024-01-31 07: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尼雅萬高鐵造價高於中法 營運首年赤字逾62億
圖為雅萬高鐵車廂外觀。 (圖:中央社)

中國「一帶一路」指標工程印尼雅萬高鐵去年10月風光通車,從雅加達前往萬隆(Bandung)僅需45分鐘,但伴隨而來的是龐大債務。「雅加達郵報」報導,雅萬高鐵首年將面臨3.15兆印尼盾的赤字,恐拖累國家財政。

印尼主流英文報「雅加達郵報」30日發表社論,雅萬高鐵幾經延宕終於在去年底營運,不過在享受這番喜悅後,「得付錢了!我們必須面對債務的現實,這將在未來幾年拖累我們的國家財政」。

「雅加達郵報」報導指出,負責營運雅萬高鐵的「印尼中國高鐵公司」(KCIC)統計,營運首年將面臨3.15兆印尼盾(約新台幣62億元)財政赤字。分析指出,赤字可能會持續數十年,並可能影響支持此項目的國有企業,特別是印尼鐵路公司(KAI)持有印尼方的最大股份。

社論引用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網站The Interpreter的文章指出,雅萬高鐵造價每公里約5200萬美元,高於中國與法國的高鐵造價每公里成本僅1700萬至3000萬美元。

文中指出,雅萬高鐵初期營運可能受惠於民眾對新服務的喜愛,而有較高的乘車率,但隨著時間推移,營運仍得靠固定使用高鐵通勤的民眾,但這些人可能有限。

據統計,近幾個月,每天搭乘高鐵的乘客約在1.4萬人次至1.6萬人次之間,這個數字少於聖誕節及新年假期間每天約2.1萬的搭車人次。

「雅加達郵報」社論表示,投資公共交通雖然重要,但政府須仔細規劃,以確保所承擔的債務是值得且可受控的,並強調「工程項目絕不能僅是為了滿足領導人的個人野心,或有利於與某些國家的關係,而是要為公眾利益服務,而非成為跨越好幾世代的負擔」。

「雅加達郵報」是印尼唯一的英文報紙,屬於主流媒體之一,被認為立場中立,報導具有批判性及提供獨立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