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履行黑海穀物出口協議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阻撓

  • 時間:2023-05-24 08: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履行黑海穀物出口協議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阻撓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副部長瓦斯科夫(Yuriy Vaskov)。(圖擷自YouTube)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23日指控俄羅斯,實質上把烏克蘭港口皮夫登尼(Pivdennyi)排除於一項允許安全出口黑海穀物的協議。在此同時,俄羅斯抱怨他們無法依據這項協議,把氨氣出口至皮夫登尼。

黑海協議涵蓋了從敖德薩(Odessa)、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到皮夫登尼等烏克蘭港口的戰時糧食和肥料出口。這項協議是去年7月由土耳其和聯合國促成的,並在上週延長了兩個月。

聯合國22日對於皮夫登尼自5月2日以來,就沒有接收任何船隻,表達了關切。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副部長瓦斯科夫(Yuriy Vaskov)指控俄羅斯「嚴重違反」這項協議。所有船隻都會接受一個聯合小組的檢查,其中包含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土耳其人和聯合國的檢查員,但瓦斯科夫說自4月29日以來,俄羅斯檢查員拒絕檢查開往皮夫登尼的船隻。

瓦斯科夫23日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他們(俄羅斯)現在找到一種實質上可以大幅減少(烏克蘭)穀物出口的方式,那就是透過把處理大噸位船隻的皮夫登尼排除在倡議之外。」

以吞吐量來說,皮夫登尼士是這項協議所納入的最大港口。基礎設施部數據顯示,該港儲存了約150萬噸的食品,以便未來出口給10個國家,預計將有26艘船在進行載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3日告訴記者,俄羅斯的行為明顯違反了穀物協議下的承諾,並呼籲莫斯科停止把全球糧食供應當做人質。

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針對米勒的發言做出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