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通過道安行動綱領 4面向、9方案洗刷行人地獄惡名

  • 時間:2023-05-25 13: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通過道安行動綱領 4面向、9方案洗刷行人地獄惡名
洗刷行人地獄汙名,建立行人優先的觀念,行政院會25日通過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資料照片/中央社)

為了洗刷行人地獄汙名,建立以人為本、行人優先的觀念,行政院會今天(25日)通過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工程、教育、監理、執法四大面向,提出9項行動方案,系統性改善人行空間、機車交通環境、行人專用號誌和時制,以及校園周邊交通安全。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裁示,道路安全事2300萬人的共同責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將交通事故降至最低,朝行人事故零死亡的目標邁進。

行政院會25日通過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工程、教育、監理、執法四大面向,提出9項行動方案,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等跨部會,與地方政府攜手,落實推動交通安全。

9項行動方案包括,路口行人安全設施改善4601處、改善人行道、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減少路側障礙物、提升非號誌化路口安全、建構完善人行道設計法規、落實行人環境項目考評,以及建立鐵路交通安全檢核機制。

教育面向包括,扎根交通安全教育、路老師深入村里宣傳,以及推廣停讓文化。監理面向包括,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機車駕訓加倍推進、機車道路安駕再提升、違規清理及霸王車牌追繳,以及要求公路及市區客運業者路口指差確認。執法方面將加強重點項目執法,和路口科技執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表示,他上任以來重視治安、道安、資安,近期外界對台灣的人行環境給予「行人地獄」的汙名,以及多起國人綠燈走在斑馬線上,卻遭車輛事故而喪命,令他感到無比痛心;政府必須負起全,解決問題。

陳建仁表示,交通安全是2,300萬人共同的責任,希望建立「以人為本、行人優先」的觀念。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說:『(原音)交通的改善是大家所期盼,每一個人都是行人,每一個人也可能是駕駛人,應互相設身處地為彼此安全著想。交通安全是2,300萬人大家共同的責任,如同過去大家團結抗疫,使疫情得到良好的控制;交通安全同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將交通事故減到最少,並朝行人事故零死亡的願景邁進。』

另外,為敦促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將每月公布縣市執行績效,掌握縣市執行情形,並定期上網公布,結果併入院頒方案考評,績優者列入年度金安獎表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