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5億美元軍援台灣 顧立雄:強化台自我防衛另一途徑

  • 時間:2023-05-29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美5億美元軍援台灣 顧立雄:強化台自我防衛另一途徑
美國日前提供台灣5億美元軍援,外界解讀是否是「軍售延宕的補償」?(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日前提供台灣5億美元軍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29日)表示這是美國總統依據國防授權法案的總統撥款權(PDA)所提供,是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另一途徑,並非是軍售延宕的補償。至於內容為何,顧立雄表示不便透露,但強調建構不對稱戰力是強化台灣韌性的重要基礎。

美國國會批准透過總統撥款權對台灣提供5億美元武器援助,有人解讀是美國因軍售延宕而給予的補償。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澄清這並非軍售的補償,也沒有所謂比照烏克蘭模式,而是美國總統拜登依據國防授權法案的總統撥款權,從相關庫存中提供台灣防衛所需的武器,是強化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的另一個途徑。顧立雄:『(原音)仔細看國防授權法案的那個,他是特別加了一款針對台灣,他不需要進入緊急狀態的時候才可以從事這樣的一個PDA,就是總統的提用權,這個沒有任何需要緊急的狀態,所以這是另外一種給予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另外設置了一條途徑,那這個我想也是符合台灣關係法的。』

至於此次軍援是否偏向建構不對稱戰力?顧立雄表示,基於台、美間的默契,他無法具體回答任何內容。但他也指出,建構不對稱戰力確實是雙方要強化台灣韌性的一個重要基礎,由於台灣某種程度必須承受第一擊,因此要發展小型、致命及機動性的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