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角大廈授予通用原子航空公司合約 為台生產4架MQ-9B無人機

  • 時間:2024-03-14 12:06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五角大廈授予通用原子航空公司合約 為台生產4架MQ-9B無人機
「海上衛士」MQ-9B(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GA航空系統公司網站)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12日透露,五角大廈已授予加州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合約,為台灣生產四架MQ-9B「空中衛士」(SkyGuardian)無人機,總金額不超過2.5億美元,五角大廈指出,這份合約為台灣採購項目,除無人機之外,還包括兩座可被認證的地面控制站、備份及支援設備,預計2027年8月11日完成。

美國國防部說明,這是單一採購的訂單,涉及對台軍售,而這份合約管理單位為俄亥俄州萊特·帕特森空軍基地的「空軍壽命週期管理中心」(AFLCMC)。

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製造的MQ-9B無人機源自MQ-9「收割者」(Reaper,又稱「死神」)無人機。根據該公司介紹,「空中衛士」可透過衛星在所有天氣狀態下高空飛行長達40多小時,並安全融入民用空域,使聯合軍種與民間在世界任何地方實現即時態勢感知。

有利台海周邊共軍動態監控

美國《防務部落格》(Defense Blog)13日報導,雖然台灣目前正在以自製無人機「騰雲」以推動中空層遠程無人機項目,但MQ-9B「空中衛士」是更先進的海洋巡邏及反潛作戰平台;台灣在2020年公開的「騰雲」可扮演類似MQ-9 Reaper無人機的角色。

MQ-9B「空中衛士」是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核准的對台軍售案。去年5月美國《防務郵報》(Defense Post)曾報導,美國國防部已向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訂購台灣採購的四架「空中衛士」無人機,當時報導中提到的金額為2.17億美元,合約完成時間為2025年。國務院指出,此一軍售案將透過即時情報、監視偵察、目標取得能力,以及反地面、反水面及反潛打擊能力,提升台灣應對當前及未來威脅的能力。

軍事專家、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曾在台灣媒體中披露,這種遠程無人機具備長時間、即時的情報、監控、偵察與目標取得能力,「尤其對台海周邊海域與當面共軍動態之監控極有價值」,原因在於即便台灣的精準導引武器射程再長,如果不能即時掌握敵方特定目標性質、位置或動向,那些武器也無用武之地,因為「情監偵暨目獲(ISTAR)能力的強弱直接決定了能否有效執行精準打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