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雲南強拆清真寺 引爆反抗「宗教中國化」怒火

  • 時間:2023-05-30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雲南強拆清真寺 引爆反抗「宗教中國化」怒火
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政府27日派人強拆遷納家營清真寺,大批武警持盾與民眾爆發衝突。(微博)

中國大陸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家營的清真寺外近日爆發警民衝突,上萬名的民眾和武警、特警就在寺外形成對峙,情勢一度緊張,原因是當地穆斯林民眾不滿清真寺中國化。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認為,這是中共強推「宗教中國化」所引發的反彈,除非中國永遠鎖國,否則民間的反抗,絕對會持續下去,甚至嚴重衝擊中共執政的正當性。

強拆納家營清真寺 引爆萬人警民衝突 

根據報導,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家營清真寺27日遭中共當局強制拆改,但遭當地穆斯林奮力抵制,然而中共當局仍派出數千名的武警、特警、員警鎮壓,用辣椒水等方式,暴力驅散民眾,過程中,雙方爆發激烈衝突。不過,民眾的強力抵抗最終暫時阻止了當局的強拆行動,只是警方也同時著手秋後算帳,並已發布通告,要求相關違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根據了解,納家營清真寺具有600多年歷史,而這次中共要強制拆除、改造部分清真寺的建築,是為了落實中共當局實施的「伊斯蘭教中國化」五年規劃要求。事實上,自2017年至今,幾乎全中國所有帶圓頂和尖塔的上萬座清真寺,都陸續遭到強制拆改,目前僅餘零星的幾所大寺尚未拆除改建,而納家營清真寺就是其中之一,卻因此引發這次的大規模抗爭。

宗教中國化切斷傳統宗教血脈 信眾憤怒不買單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就分析,這起事件很明顯就是當地民眾對「宗教中國化」的反彈。

他說:『首先宗教中國化要做的就是去除任何外來影響的因素,包括形式的, 包括實質的,實質的像是金錢的捐贈,或者是傳教士來中國境內的傳教,象徵的或者形式的,就是他的建築的形式,或者其他的外在,表面的一些形式要去除掉,這個當然在中國的西北部,陝甘跟新疆已經做很久了,當地的人可能因為新疆再教育營的關係,可能因為中國在當地比較強力鎮壓,強力管制,做了很多年的關係,不是沒有反抗,還是有反抗,那雲南過去相對的就是放鬆,沒有很強力的進行拆除,或者是改建,或者鎮壓,現在他突然來做這個事情,當然當地的反彈會非常大。』

宗教中國化 建立愛黨愛國政治認同才是最終目的

時間回到2012年,「宗教中國化」一詞,第一次出現在一場由北京大學與中國社科院舉辦的專家座談會,是中共為了要強化對宗教控制,對社會「維穩」所發展出的強硬政策,以達成去除民眾「民族」認同及「宗教」認同,進而建立愛國愛黨政治認同的最終目的。

侍建宇說:『從1950年代,中國建政初期到現在,他覺得中國跟他們妥協都效果不好,習近平認為,要透過強力的手法,建立他們愛國愛黨的政治認同愛國愛黨就是要去除掉他們這些原來的身分認同,包括他們原來的民族認同,還有他們原來的宗教認同 。』

宗教中國化 讓中共宗教打壓套路現形

也就在這樣的目標策略下,中共強拆十字架、教堂或改建清真寺消息時有所聞。幾年下來,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更觀察到中共對宗教打壓的幾個套路。其中包括了以「違建」或「中國化」為名,拆除部分或全部宗教場所的建築、塑像、與標誌;或是以缺乏合法註冊或官方許可為名,解散、驅逐或逮捕宗教領袖與信徒;最後,就算宗教團體配合拆除與獲得許可的要求,有關當局仍對於宗教場所內的設置、儀式,甚至對使用陳列的書籍經典大加干涉。而像這次的納家營清真寺的強拆,就符合了其中的幾個要項。

除非鎖國  否則反抗宗教中國化力量將衝擊中共統治

只是,儘管中國鋪天蓋地的進行宗教中國化,但侍建宇仍然認為,除非中國永遠鎖國,否則民間的反抗,絕對會持續下去,甚至可能嚴重衝擊中共統治的正當性。

他說:『當然會有矛盾存在,除非中國永遠的閉關鎖國,而且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過去3年COVID-19,的確中國可以閉關鎖國,可是未來中國是不是還能夠閉關鎖國,防止境外的穆斯林,不管是各種原因,不管是讀書求學,或者做生意,或者任何的理由來中國旅遊,那不可能斷絕這個來往,如果沒有辦法斷絕這樣的來往,他的宗教中國化,除非被中國當地的穆斯林所接受,如果沒有被接受的話,這個反抗會持續進行下去,那這樣進行下去,其實是對中共的統治正當性,是會有影響的,可能習近平認為說,他只要做了,老百姓就會接受,可是正常的情況之下是不可能做這樣的改變。』

中共強力打壓宗教自由 恐引怒火上身自焚

此外,中共對宗教打壓值得關注的,並非它影響的範圍或是人數,而是它的存在證明了統治者的價值觀,與其行為反射出來的極度不安全感。雖然,短期內可達到中共維穩目的,但強硬侷限社會宗教自由,卻可能像這次的抗爭事件一樣,引發後續更多問題,不僅提高政府治理成本,反而點燃了民間更多不滿的怒火,最終只會引火自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