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只為爭地盤?以驅邪為名多次掌摑穆斯林婦女 中國宗教官員行為惹議

  • 時間:2024-03-29 15:5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只為爭地盤?以驅邪為名多次掌摑穆斯林婦女 中國宗教官員行為惹議
青海省海北州的宗教官員,正掌摑穆斯林婦女的影片,引發國際人權團體關注。(擷取自VOA影片)

近期中國的穆斯林群組當中傳出兩段影片引發關注,影片中可見一名青海省海北州的宗教官員,正掌摑兩位穆斯林婦女,不但在中國引發熱議,也受到國際宗教和婦女權益組織的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影片中顯示,這名穆斯林宗教官員在一處私人場所,不但用極度污辱性的語言羞辱兩位穆斯林婦女,並且掌摑兩位婦女多次。儘管當地警方和宗教主管部門表示已經介入調查,以釐清事件真相,但此事件已經引發國際相關組織對中國宗教團體管理及信仰自由的進一步擔憂。

青海穆斯林馬先生透露,這名宗教官員姓高,是當地伊斯蘭教的阿訇(掌理教務和講授經典的人),此次掌摑兩名女性名義上是驅邪。馬先生透露:「這兩位婦女本來是這位高姓阿訇的跟隨者,但後來又跟隨另一位阿訇,這位高姓阿訇在嫉妒作祟下,藉機辱罵毆打兩位婦女。」

藉宗教名義搶信徒搶地盤

報導指出,在中國穆斯林群體中,尤其是在西北地區,這種藉著宗教名義搶佔地盤和跟隨者而產生的鬥爭時有發生。其中一些穆斯林個人或門宦團體(教派)可能濫用宗教信仰,透過霸占土地或施加壓力來招募信徒,以此增加他們的影響力或資源。在中國西北某些地區,當地回族穆斯林往往用修建拱白(宗教領袖的墳墓)的規模來彰顯某一門宦派別的勢力。

此外,有觀察家也指出,中國穆斯林社會對穆斯林婦女有歧視和偏見的狀況,在某些地區十分明顯,尤其是穆斯林婦女受教育機會不足,教育程度低也限制了她們在自己權益受到侵犯時對外尋求援助,再加上中國當局對穆斯林宗教信仰的限制或控制,不僅影響了穆斯林婦女的宗教活動和參與,也導致他們無法在宗教範疇內獲得平等權益。

報導表示,中國經常出現此類事件,是跟中國政府打壓伊斯蘭教育和宣傳有直接關係的。馬先生認為,除了法律保護人們的正當權益外,更應該加強對宗教官員的教育,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遵守伊斯蘭教義中的道德規範。

中國宗教管理單位稱正在處理此事

馬來西亞華裔穆斯林學者伊麻德丁('Imad al Din)強調:「伊斯蘭教義強調尊重所有人,特別是對待婦女應該更加體卹和尊重。《古蘭經》和先知穆罕默德的教導中關於此類的表述很多,強調婦女應該被平等對待,而暴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國際穆斯林學者聯盟秘書長謝赫阿里·本·穆罕默德·薩拉比(Ali bin Muhammad Al-Sallabi)也呼籲中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對這些侵犯人權和宗教自由的行為進行徹底調查,並確保責任人受到應有的懲罰。此外,我們敦促中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保護所有穆斯林信徒的宗教自由和人權,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青海省海北州民族與宗教事務委員會一名王姓官員則表示,正在處理拿出相應的應急措施,當前海北州伊斯蘭教協會和門源伊斯蘭教協會都在研究處理這件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