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衝突過後 北約士兵在科索沃塞裔城鎮維持秩序

  • 時間:2023-05-30 19: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衝突過後 北約士兵在科索沃塞裔城鎮維持秩序
數十名北約組織(NATO)士兵30日在科索沃北部茲韋錢鎮(Zvečan),保護一棟市政府大樓,維持當地秩序。(AFP)

數十名北約組織(NATO)士兵今天(30日)在科索沃北部茲韋錢鎮(Zvečan),保護一棟市政府大樓,維持當地秩序,在此之前1天,30名北約士兵與52名塞爾維亞抗議者在衝突中受傷。歐盟與北約官員都對此表示不可接受,並敦促各方冷靜。

科索沃警方發布聲明表示,目前的情勢「脆弱,但是平靜」。

在科索沃今年4月舉行一場遭到塞爾維亞裔杯葛,投票率僅3.5%的地方選舉中,阿爾巴尼亞裔候選人在北部塞裔人口佔多數的4個自治市鎮當選首長,其中包括北米特羅維察鎮(North Mitrovica),自從這些阿爾巴尼亞裔首長就職以來,該地區的動盪加劇。

對於科索沃北部的動盪,美國及其盟友26日譴責普里斯蒂納(Pristina)當局。

在科索沃北部佔多數的塞爾維亞裔,從未接受科索沃於2008年從塞爾維亞宣布獨立一事,並在科索沃阿爾巴尼亞裔起義反對塞爾維亞的壓迫統治20多年後,仍將貝爾格勒(Belgrade),也就是塞爾維亞的首都視為他們首都。

阿爾巴尼亞裔佔科索沃總人口的90%以上,但北部塞裔人口長期以來一直要求執行歐盟斡旋的2013年協議,以在他們人口占多數的區域建立塞裔自治市鎮。

一名路透社記者說,多名塞爾維亞裔人士聚集在茲韋錢鎮的政府大樓前,但情勢平靜,來自美國、義大利和波蘭的士兵身穿防暴裝備待命。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科索沃警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推土機正在向北行駛,準備拆除塞裔人士設置的所有路障。

科索沃當局譴責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破壞科索沃的穩定。武契奇則是指責科索沃當局通過任命新市長,製造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