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牛條款正式上路 熱門演出研議實名制

  • 時間:2023-06-02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黃牛條款正式上路  熱門演出研議實名制
黃牛條款正式上路,文化部研議熱門演出實施實名制。(文化部提供)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條文5月31日經總統公布後,今天(2日)正式生效,備受矚目的「黃牛條款」也即刻上路。文化部表示,為打擊黃牛,文化部正研議熱門演出場次實施實名制的可行性,期盼真正達成「黃牛退散,購票不難」目標。

文化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依據新修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以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藝文票券者,包含以物換票、綁物出售等,只要有「獲利」的都是黃牛,將依票券張數處以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鍰;涉及以掃票機器人、外掛程式或其他不正行為搶票者,則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文化部表示,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包含建立中央與地方主管及警察機關綿密聯繫管道,共同查緝黃牛,檢舉專區也在2日同步上線;文化部也與演唱會主辦單位、售票平台等協商強化售票端防禦機制,並於熱門場次研議實施實名制,未來也將優先請台北市及高雄市政府,就國內流行音樂展演活動5大場館,如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高雄世運主場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協調場館及主辦單位於熱門場次實施實名制,期盼真正達成「黃牛退散,購票不難」目標。

文化部重申,政府宣示「聯合查緝黃牛、嚴格執行罰則」的行動力及決心,但「法律是最終的手段」,唯有從售票系統及主辦單位強化各種防禦機制、全民自發性不做黃牛及不買黃牛票,才有可能讓黃牛徹底退散,真正建構一個購票友善的環境,文化部期盼與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呵護及支持喜愛的歌手及團體。

延伸閱讀

打擊黃牛票 立院三讀最重罰票面價50倍、關3年

打擊黃牛 史哲:初期設檢舉獎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