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檢舉非法境外基金 金管會提高獎金最高逾400萬

  • 時間:2023-06-08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檢舉非法境外基金 金管會提高獎金最高逾400萬
近來有民眾因購買非法境外基金受害,金管會8日宣布研議防制4大措施,且將提高檢舉獎金,超過現行最高新台幣400萬。 (資料照/中央社)

公司登記在賽普勒斯的澳豐金融集團(AyersAlliance Group)近日在官網公告,聲明自願放棄作為投資公司運營的授權,形同倒閉,台灣有多家上市、上櫃公司受騙,還有上萬名投資人慘賠。金管會今天(8日)宣布研議防制4大措施,且將提高檢舉獎金,超過現行最高新台幣400萬。

金管會指出,近來有民眾因購買非法境外基金受害,金管會再研提防制非法境外基金4項措施,希望投資人於投資前多加利用各項機制,保障自身權益。這4項措施包括第一為新設置投資示警專區,公布經檢舉查證確屬未經核准基金名單,提醒民眾注意,已於官網建置合法投信投顧名單及合法境內外基金一覽表,供民眾查詢,且將進一步請證券商公會、期貨公會及投信顧公會於官網建置投資示警專區,金管會如接獲民眾檢舉並經查證確屬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或金管會及周邊單位發現有該等基金,將於示警專區揭示,提供民眾查詢並示警。

第二則是加強與法務部合作查緝不法。第三則是研議提高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最高檢舉獎金,有可能超過現行最高新台幣400萬。第四則是請金融機構理財專員協助加強宣導。金管會指出,金融機構理財專員第一線接觸客戶,將請理專協助加強向客戶宣導,提醒關懷客戶投資境外基金應透過合法的基金銷售機構,投資其他金融商品也應慎選合法金融機構,勿投資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或其他金融商品,以維護自身權益。

金管會也指出,非法業者假借財務投資公司、財務顧問公司等名義,招攬民眾投資非法境外基金,如有交易糾紛,投資人常難以求償,金管會呼籲民眾從事投資時,選擇合法投信投顧公司與銷售機構,並查詢是否為合法境外基金,找出符合自己風險承擔能力的基金產品,自身權益才能獲得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