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點名川普情況下 迪尚特批起訴雙重標準

  • 時間:2023-06-10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未點名川普情況下 迪尚特批起訴雙重標準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AFP)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被控非法持有美國核子和國防機密文件,危害國家安全,遭聯邦檢察官依37項罪名起訴。對此,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表示,關於起訴,存在雙重標準。

川普和迪尚特都已宣布參選2024年美國總統,積極爭取共和黨提名。川普在這場競爭中保持領先,而迪尚特是川普的最大對手,但支持度落後相當大差距。

聯邦檢察官指控川普在2021年卸任後,把數百份機密政府文件裝在紙箱中,帶回在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寓所。

迪尚特9日晚上在北卡羅萊納州格林斯伯勒(Greensboro)舉行的共和黨集會發表講話。他表示,「我認為這個國家需要有一個正義標準」。

迪尚特在演說中並未直接提到川普的名字,譴責所謂的政府機構「武器化」。

迪尚特指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有電子郵件…民主黨國務卿和前共和黨總統有不同的標準嗎?」。

希拉蕊是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的國務卿,在2016年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但敗給共和黨的川普。在選戰期間,希拉蕊面臨有關處理機密文件的爭議,她在家中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進行一些公務通信。

美國國務院的一項調查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部門員工故意不當處理機密資訊;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則表示,希拉蕊是「疏忽」,並未提出刑事指控。

川普被起訴37項罪名,包括蓄意持有國防機密、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以及不實陳述等。部份罪名最高可以判處20年徒刑。

共和黨表示,對川普的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但拜登(Joe Biden)總統和其高級官員則一再強調,司法部獨立行使職權。

迪尚特表示,「不能讓社會的一個派系,將國家權力武器化,用來反對其所不喜歡的另一方。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