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中國影響力 美國將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時間:2023-06-12 19: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對抗中國影響力 美國將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聯合國文化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2日宣布,美國計劃從今年7月起,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圖:推特@UNESCO)

聯合國文化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天(12日)宣布,美國計劃從今年7月起,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此舉將結束華盛頓於2018年終止教科文組織成員資格以來,與該組織之間的長期爭議。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美國官員報導,華盛頓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是擔心中國正在填補美國於教科文組織決策方面留下的空白,特別是在全球制定人工智慧和技術教育標準方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在巴黎向該機構成員國代表,通知華盛頓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時說:「這是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多邊主義的強烈信心。」

美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始成員國,在2011年之前一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預算的主要捐助國。

但是在教科文組織於2011年接納巴勒斯坦為成員國,引發華府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終止對該組織的捐助。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更進一步宣布,美國與以色列一起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指責該機構對以色列存在偏見。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於2018年生效。

前法國文化部長阿祖萊,自從她於2017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以來,將美國重新入會作為她的首要任務。

法新社看到的一封致阿祖萊的信件中,美國負責管理和資源的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表示,華盛頓「感謝」阿祖萊在「重大問題」上取得的進展,包括「減少對政治化辯論的關注」。

美國在2011年暫停捐款之前,每年支付大約22%的教科文組織預算,約為7,500萬美元。

此外,由拜登(Joe Biden)總統領導的民主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在去年12月為美國恢復撥款鋪平道路,在預算中撥出1.5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今年3月表示,美國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讓中國趁機制定人工智慧規則。

布林肯在提交預算時對參議院委員會說:「我非常認為我們應該再次回到教科文組織,不是作為給教科文組織的禮物,而是因為正在教科文組織發生的事情,的確很重要。」

布林肯說:「他們正在制定人工智慧的規則、規範和標準,我們想要參與其中。」

在此之前,美國曾於1984年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於2003年10月在缺席近20年後,重新加入該組織。

美國提出重新入會的計劃,現在必須提交教科文組織會員國大會做最終批准。

一些成員國希望儘快召開特別會議做出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