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人在台/改變職業的過渡期

  • 時間:2023-06-16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港人在台/改變職業的過渡期
職業是一段旅程,找到正確的道路可能需要時間、耐心和毅力。圖為日前在台北舉行的「僑外生在台就業媒合會」。(圖:貿協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筆者最近有想過要改變職業,我開始思考這個想法為何會萌生,可能在工作當中找不到快樂,只是希望滿足生活,我開始反思自己的熱情、興趣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不少人也有想像自己處於十字路口,考慮改變職業這個迷茫的階段。例如許多香港朋友來到台灣後,可能會有新的生活與職涯規劃;但要轉換工作跑道,卻又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有時甚至會不知從何著手或者擔心失敗而躊躇不前。 無論您是什麼原因,筆者希望能與讀者分享以下這些方法,透過閲讀這篇本文章後,從在混亂中找到清晰的方向。

第一步我想應該是自我反省,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這個習慣,或是久違給予自己一些獨處的時間,透過反思檢討從而深入地了解自己,幫助確定符合您願望的潛在職業道路。

而當您找到了想了解有興趣的方向,就可以對您感興趣的行業,進行徹底的研究。 可以先從參與志願服務,在想要的領域中獲得寶貴的經驗,不斷的探索選擇,既能有助拓寬視野,也對之後的工作面試有幫助,從而讓您作出明智的決定。

而在這個空窗過渡期,我們也可以增值自己,尋求相關的培訓計劃、在這些教育機會中來彌合自己的能力。

當然人脈網絡也很重要,如果有認識相關專業人士,也可以請求他們提供指導,在他們分享經驗後,讓您也能夠確認自己能力水平,能否適合及勝任工作。

另外,在這個過渡期可能是無了期的,會感到無助和孤單,但您不必獨自面對。 親友朋輩師長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他們可以提供鼓勵、建議和寶貴的見解。 我們也可以參加社交活動或社區的小組活動,可能您會遇到不同職業興趣的人,但與他們建立聯繫,可能您能找到同病相憐的人,從而互相扶持,成為大家動力的來源,在共同分享經驗中,更能從他人的經歷中找到學習的機會,對將來也會很有幫助。

可能大家也害怕踏出舒適圈,始終要從一個熟悉的環境走出來,重新適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我們還要考慮現實的問題,財務上的收入和穩定性也有機會受到影響。最初可能需要減薪或投資於額外的教育或培訓,所以計劃和預算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工作上遇到的挫折或一時之氣而辭去現有的工作。轉換工作環境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可能會遇到挫折和意想不到的挑戰,但同時有機會遇上驚喜。

要記住,職業是一段旅程,找到正確的道路可能需要時間、耐心和毅力。在開啟職業生涯的新篇章時,相信自己,並接受前方的機遇。

當然,如果您覺得自己狀態沒有辦法適應現有公司的職場生活,可能經過考量而沒有負擔,也是可以挑戰看看別的範疇,轉換一下工作空間。畢竟人生要找到意義才不會浪費,也許去個小旅行讓自己放鬆沉澱一下,在一個人獨處時,可能你認識一些新朋友,從中得到領悟。

希望大家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寓工作於娛樂,到了這邊,跟大家談了那麼多,我的煩惱好像也飛走了,期望下次再能跟大家聊不同的題材。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