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沙調解 蘇丹交戰雙方同意新一輪72小時停火

  • 時間:2023-06-18 13: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沙調解 蘇丹交戰雙方同意新一輪72小時停火
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調解後,蘇丹交戰雙方同意新一輪72小時停火。圖為蘇丹停火期間首都喀土木(Khartoum)23日情勢相對平靜。(AFP)

蘇丹交戰雙方戰火加劇,首都喀土穆發生致命空襲,傷者越過邊界逃往查德後,居中調解的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表示,交戰雙方將領同意從18日起開始新一輪72小時停火。

民間組織表示,首都喀土穆(Khartoum)17日遭遇空襲,導致包括5名孩童在內17名平民喪生。查德的醫務人員通報說,有數以百計來自達佛(Darfur)的傷者正在尋求治療。

在為期兩個月的戰爭期間,交戰雙方曾多次達成停戰協議卻又違反協議,包括在5月底時,前次嘗試停戰以失敗告終,美國繼而對雙方將領祭出制裁後。

沙烏地外交部17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沙國和美國宣布,蘇丹武裝部隊(SAF)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談判代表同意,在蘇丹全境停火72小時。」

居中調解的沙國與美國表示,停火預計從蘇丹當地時間18日清晨6時起生效。

調解人員說:「雙方同意在停火期間,將避免移動和攻擊,也避免使用戰機或無人機、發動砲擊、鞏固地盤和進行部隊補給,並避免企圖取得軍事斬獲。」

此外,「雙方還同意允許人道援助在蘇丹全境自由行動和運送」。

領導政府軍的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和他的前副手、「快速支援部隊」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在權力鬥爭後,雙方人馬於4月15日掀起內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