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報告 虛偽和人權壓制的2023年

  • 時間:2024-01-12 08: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觀察報告 虛偽和人權壓制的2023年
人權觀察組織11日發布2024年世界報告。 (圖:@hrw)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11日指出,過去12個月是壓制人權的嚴峻一年,世界各國領導人無視在蘇丹(Sudan)和加薩(Gaza)的人權侵犯,以及維吾爾等邊緣化族群遭迫害。

對加薩居民集體懲罰 構成戰爭罪

人權觀察在其2024年世界報告中特別指出,以色列-哈瑪斯(Hamas)戰爭以及烏克蘭、緬甸、衣索比亞和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的衝突,造成了「巨大苦難」。

自去年10月7日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爆發了有史以來最血腥的加薩戰爭。

報告指出:「以色列政府的回應是切斷加薩230萬平民的水電,並阻止除少量燃料、食品和人道援助外的所有物資進入…這是一種集體懲罰,是一種戰爭罪。」

根據哈瑪斯衛生部,這場戰爭已在被圍困的巴勒斯坦領土上,造成2萬3,000多人死亡。

人權觀察組織中東地區主管法奇(Lama Fakih)表示,「我們記錄了(中東和北非)地區令人震驚的人權趨勢,如果不加以控制,該地區將陷入進一步的不穩定,並產生全球影響」。

報告也提到了氣候變遷和經濟不平等造成的損害。

氣候變遷 加重傷害

人權觀察指出,「2023年是自1880年全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野火、乾旱和風暴的侵襲對從孟加拉到利比亞,再到加拿大的社區造成了嚴重破壞」。

人權觀察執行長哈桑(Tirana Hassan)表示,「我們賴以保護人權的國際體系,正受到威脅,因為世界各國領導人在普遍人權原則受到侵犯時,視而不見」。

報告舉例指出,政府(主要是西方國家)之間的雙重標準,譴責哈瑪斯對以色列的突襲,但對以色列對哈瑪斯的戰爭卻沒有批評,「許多譴責哈瑪斯戰爭罪行的政府,在回應以色列政府時都有所保留」。

報告指出,過去12個月不僅是人權鎮壓和戰時暴行「令人生畏的一年」,還見證了「選擇性的政府憤怒和交易外交。這些外交對那些沒有參與交易的人的權利,帶來了巨大代價」。

選擇性憤怒

報告指出:「原本可以在協助改善人權方面發揮作用的政府,在執行人權框架時,經常採用雙重標準,這削弱了對負責執行和保護人權機構的信任」。

報告強調,與烏克蘭相比,世界對蘇丹人權狀況的反應截然不同。

報告指出,「在蘇丹再次發生暴力事件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優先考慮問責制的呼籲,遭到阿拉伯國家的強烈抵制,也遭到非洲各國政府的拒絕」,「西方政府不願在蘇丹推動問責機制,不願投入在烏克蘭類似機構所投入的資源或精力」。

人權觀察指出,對中國「加強鎮壓」,特別是在新疆和西藏,國際缺乏譴責。

哈桑告訴法新社,「當西方國家和歐盟成員國對侵犯人權行為視而不見時…這就是虛偽」。

但哈桑說,國際仍有一些保護人權的意願,例如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的逮捕令。

哈桑在記者會上也對阿富汗的婦女和女孩發出鼓勵的希望。她說:「如果這些婦女和女孩準備走上街頭,冒著被塔利班(Taliban)逮捕的風險,那麼世界各國領導人和在座的每個人,都不能放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