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法官人事案 學者建議以CPTPP經濟體為憲法核心

  • 時間:2023-06-19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大法官人事案 學者建議以CPTPP經濟體為憲法核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9日主持「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公聽會。(林詠青 攝)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9日)舉行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公聽會,由4大黨團邀請學者專家交換意見。民進黨團推薦的洪思竹副教授指出,台灣正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關鍵時刻,建議立委審查時,可從台灣如何成為符合國際資格的經濟體,作為憲法的核心思考。

立法院全體委員會19日共同舉辦「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公聽會,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會議主席,4大黨團各自邀請學者專家提出建議。

由民進黨團推薦的國際經濟法專家洪思竹副教授表示,台灣現在正值加入CPTPP的關鍵時刻,建議立委審查人事案時,不要只是從傳統的權力分立切入,而是要從符合國際資格的經濟體角度來思考憲法。他說:『(原音)國內的憲法秩序跟法律制度所構成的經濟體制是不是能夠成為國際上最高標準的CPTPP的會員的資格,於是我想我會建議審查的立法委員們,以這個角度來請益大法官,要有這個角度把我們的經濟體制,視為一個憲法秩序中間一個很核心的部分。』

而由國民黨團推薦的憲法專家董保城則質疑,大法官被提名人陳忠五曾為文從法學角度認定轉型正義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意識形態過分鮮明,因為轉型正義所涉及的應該是社會法、政治及民主歷史問題。董保城呼籲立委審查時,不能忽視大法官所必須具備的公正獨立角色,否則很難期待小法官獨立。

民眾黨團推薦的律師高烊輝則強調,大法官被提名人應該完整回應憲政相關提問,建議4位被提名人配合民間團體填答包含死刑存廢、黑金條款的問卷。時力黨團推薦的律師周宇修也認為,總統府送出的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料有許多需要補充,包括他們的個人意識形態發表狀況以及團體參加狀況,這些資料有助於立委審查時,了解各個人選的關注議題及角度。此外,他也建議立委審查時,可針對憲法法庭目前的審理方式請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