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鳳率團赴馬祖 實地演練海纜微波與衛星通訊切換

  • 時間:2023-06-19 19: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唐鳳率團赴馬祖 實地演練海纜微波與衛星通訊切換
數發部部長唐鳳19日率團前往馬祖,對當地電信事業普及服務成果進行實地查核,並實地演練海纜、微波與衛星通訊切換,檢視離島應變韌性。(圖:中央社)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19日)率數位部團隊,偕同電信事業普及服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及相關電信事業、公協會與公益創新團隊成員前往馬祖,對當地電信事業普及服務成果進行實地查核,並實地演練海纜、微波與衛星通訊切換,檢視離島應變韌性,以及瞭解透過電信普及業務在馬祖推動的離島智慧醫療與智慧救災應用,期盼促進公益創新應用在馬祖深耕茁壯。

數位部指出,現場演練模擬連江縣政府與位於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消防署蕭煥章署長進行視訊連線,當海纜中斷,即時切換成微波通訊,仍保持視訊順暢,畫面幾乎沒有延遲;隨後演練當微波中斷時,立即啟動衛星通訊,順利進行語音通話。

唐鳳表示,馬祖雖是離島,卻是戍守我國疆域的最前方,無論在情感或是施政上,與台灣本島緊密連結,蔡英文總統在2022年的國慶演說中,宣示打造我國成為「韌性國家」,本次在馬祖成功完成多元異質通訊系統的備援演練,展現離島地區的通訊網路韌性。

唐鳳隨後出席「離島永續數位創新應用—馬祖先導實證啟動儀式」,數位部產業署透過跨部會公私協作,規劃將馬祖知名景點如藍眼淚,透過裸視3D顯示與穿透式顯示虛實互動技術,呈現更完整的沈浸式體驗。另外,唐鳳及數位部團隊將前往視察「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與連江縣消防局共同合作的「防救災智慧XR模擬訓練系統」。

數位部團隊一行20日預計前往連江醫院,體驗運用5G網路串連本島亞東醫院及馬祖連江醫院的遠距看診,節省離島民眾交通往返的時間與成本,得以盡早接受治療。

數位部表示,將透過電信事業普及服務基金及前瞻建設等計畫,持續鼓勵及補助電信事業於離島地區建設電信基礎設施,加速普及寬頻網路,也將持續公私協力積極布建更具韌性的網路基礎建設,鼓勵多元的數位創新服務,加速推動離島及偏鄉地區的數位應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