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首例女性猴痘病例感染源不明 疫苗接種條件將放寬

  • 時間:2023-06-20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國內首例女性猴痘病例感染源不明 疫苗接種條件將放寬
我國出現首例女性猴痘病例,羅一鈞20日表示,猴痘社區傳播風險增,將放寬猴痘疫苗接種條件。(劉品希 攝)

國內出現首例女性猴痘本土病例,該名個案為新北市一名90多歲女性,長期臥床,發病前曾因肺炎住院,其家屬與居服員等9名高風險接觸者採檢皆陰性,目前無法釐清感染途徑,疾管署與新北市衛生局將組成專案小組,回溯追查該名個案住院期間至出院返家的過程,比對相關接觸史,以釐清感染源。

疾管署20日公布國內新增19例猴痘病例,其中18例為本土、1例為境外移入個案,18例本土個案散布7縣市,分別為新北5例、台中4例,台北、桃園、雲林、高雄各2例、新竹市1例,累計至今國內共168例猴痘本土病例與13例境外移入個案。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個案中出現我國首例女性猴痘病例,為新北市90多歲女性,有心臟病等多重疾病,長期臥床,6月1日軀幹及四肢陸續出現疹子,6月8日、9日兩度看診,6月15日因症狀未緩解且出現發燒等症狀至急診三度就醫,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6月17日檢驗陽性確診。個案生活起居皆由家屬及居服員照顧,同住與非同住7名家人及2名居服員檢驗皆陰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猴痘潛伏期約14天,14天後再驗出的可能性便大為降低,因此相關人員檢驗陰性的結果無法證實或排除是否有潛藏個案,目前無法釐清感染源。他指出,由於該名個案曾於5月12日至26日因肺炎住院,經與新北市衛生局聯繫,疾管署將派2名防疫醫師與新北衛生局組成調查專案小組,針對個案住院期間至出院返家的過程,回溯追查可能的感染源。此外,個案檢出病毒量低,因此無法定序,後續將送病毒培養,約需耗時3、4週。

羅一鈞表示,從這名個案可知社區中一定有潛藏個案,社區風險升高,因此,疾管署預計放寬猴痘疫苗接種對象,接種條件由原本「6個月內有高風險性行為」擴大為12個月。他說:『(原音)我們也預計會再提案到ACIP要進一步擴大放寬猴痘疫苗的接種對象,針對目前6個月內有高風險行為的民眾為接種對象,可能提案擴大到12個月內,讓一些這個可能過去風險行為比較久,但是最近可能將會有其他風險行為的民眾,也能夠來適用這樣的一個條件。』

對於高齡者感染猴痘對健康的影響,羅一鈞說,這名女性病例為輕症,醫師評估不須住院、也不須使用抗病毒藥物,急診後留觀一天便返家自主健康管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去年至今全球共有8萬1,201名猴痘個案,其中女性僅占3.8%、為3,051例,80歲以上高齡病例則僅28例,其中只有5例需住院,但並無重症、死亡個案,根據資料顯示高齡者感染猴痘很少見,症狀也未比較嚴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