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控教唆偽證 尤伯祥:自認坦蕩從來沒做

  • 時間:2023-06-20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遭控教唆偽證 尤伯祥:自認坦蕩從來沒做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強調,他自認坦蕩,從來沒有教唆偽證,審薦過程沒有見過總統,而總統也沒有詢問過他。(圖:中央社)

律師、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被控在焚化爐貪汙案教唆證人作偽證,尤伯祥今天(20日)再度澄清,此事是全然的誤會,深感遺憾,如果時空倒轉,回到18年前的那一天,他還是會做相同的選擇;他強調,他自認坦蕩,從來沒有教唆偽證,審薦過程沒有見過總統,而總統也沒有詢問過他。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日前獲總統提名後,遭質疑曾透過筆記本教唆證人作偽證,尤伯祥當時表示,判決書明確記載筆記本是證人開庭札記,而非教唆問答集,是惡意捕風捉影。

立法院臨時會20日召開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案審查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關切此事,尤伯祥強調,他自認坦蕩,從來沒有教唆偽證。尤伯祥:『(原音)這個事情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自認坦蕩,我從來沒有教唆過偽證 ,我當然不會就此事主動向審薦小組來說明,附帶說明在整個審薦過程裡面,我沒有跟總統見過面,總統也沒有詢問過我。』

此外,尤伯祥在說明階段時,也主動提及當時事發經過,他說,當時依據律師倫理規範規定,律師得於法庭外向證人詢問所知道的事實,他訪談證人是職責所在。

尤伯祥表示,訪談當時,證人為了幫助自己準備作證,自行筆記訪談內容,他必須要尊重,而作證當天,審判長要求證人把筆記本交到審判席保管,且審判長還沒聆聽證人的證言,就預斷證人所言必然不實,因此要他撤回這位證人的聲請。

尤伯祥說,他當時對審判長的預斷很不服氣,也說明訪談證人是律師的職責,因此再三力爭,審判長只好讓證人作證。尤伯祥指出,為了讓證人真實陳述,他鼓勵證人要誠實,但審判長卻對被告說已經害太太犯偽證罪,他認為這沒有經過合議庭的評議,審判長卻當庭斷定證人作偽證,但證人從來沒說過答案是律師給的。

尤伯祥表示,沒有證據支持的懷疑,就只能夠是懷疑,而一審判決書沒有記載他教唆偽證,更沒有告發他,沒想到事隔18年,被提名為大法官,審判長卻將懷疑升格為確信,進而公開指控,對此他深感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