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擔憂畢業即失業 中國大學生主動延畢

  • 時間:2023-06-21 22: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擔憂畢業即失業 中國大學生主動延畢
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情況日趨嚴重,有越來越多人主動申請或不惜故意學科死當而延畢。(圖:中央社)

中國經濟衰退,青年人失業率屢創新高,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情況日趨嚴重。陸媒報導,如今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及研究生主動申請或不惜故意學科死當而延畢。有延畢生表示,這是「面對現實壓力」所造成。

澎湃新聞今天(21日)以「那些主動延期畢業的大學生:選擇活在自己的社會時鐘裡」為題發表長篇報導,其中訪問3名延畢學生,談到他們選擇延畢的理由、心路歷程及感受。

報導指出,以往中國民眾容易把延畢跟「問題學生」聯想到一起,延畢學生因此羞於啟齒,擔心就業單位、老師同學異樣眼光。如今在中國就業形勢轉變的大環境下,大學生不再像以前一畢業就能輕鬆找到工作,使延畢不再是沉重的選擇,不少大學生主動申請延畢,有壓力、無奈,也有主動作為。

報導綜合訪談指出,延畢的理由包括:「工作難找」,只好以在校生身分爭取多幾個實習,有更多時間「刷簡歷」,以便在就業市場更有競爭力;因為考研究所失敗,決定回歸現實找安穩的工作,先延畢再以應屆生資格考進體制內;因為時間和身體條件不允許,希望為自己多留1年緩衝期,申請讀博士班。

化名「小毅」的延畢生,就讀中國東北某農業類大學電氣專業,本應在2022年6月畢業。因為沒考上研究所,所以選擇延畢,且「父母挺支持」。但因學校沒有開放主動申請延畢,必須「掛科」(學科死當)才行,於是他寫完了畢業論文但刻意不交,也沒去答辯,就達到目的了。

小毅表示,延畢「挺正常的」,身邊有很多人延畢,這樣可以多1年作選擇。過去這1年,他都在準備報考某央企,晚上則兼差開計程車,今年就能以應屆畢業生身分參加央企考試。如今他順利考入這家央企,「獲得一份穩定、令人羨慕的工作,符合預期」。

化名「小瑜」的延畢生,是中國華東某所名列「985院校」的大學社會科學類研究生。她說,目前即將讀完碩一,但早已決定要延畢。由於學校老師說碩二不能再出去實習或出國交流,否則課程上不完,但她因為需要仍然申請了實習,只能選擇延畢,才能上完課畢業。

她表示,作出這個選擇也有過壓力,同學及老師也勸她不要輕易延畢。但她選擇的實習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加上父母支持,因此依然選擇延畢,雖然有代價也值得。

小瑜指出,目前中國就業形勢比較緊張,在現實壓力之下,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主動延畢。她的學長、學姐就已有人主動延畢,目的是為了能保留在校身分做更多事情,為以後的職業發展作準備。因為找的工作不理想,學生只能在讀書期間多豐富履歷和簡歷,讓未來的選擇更多。

化名「小樂」的延畢生,是復旦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研究生,原應在今年6月畢業,但計劃延期1年到2024年6月畢業,自認做了這個決定非常正確。

小樂表示,因為課程安排緊湊,但校方又要求碩士班學生有長短期實習,這導致想找工作的學生沒時間實習。加上去年上海封控,讓上課和實習都不順利。而自己上一個實習的企業並不理想,讓自己陷入焦慮,導致健康出現狀況。經過與導師、學長姐及朋友商量,都建議他給自己多1年時間會更好,就決定主動延畢1年。

她指出,今年延畢的學生很多,班上20個本國學生就有4個人主動延畢,而4人中的1人是因為沒被最想進入的企業錄取,因此延畢1年,以應屆生身分重新申請;而自己的一位室友則是因為社工專業難找工作,想利用延畢期間取得網路企業的實習經歷,找工作會更有把握。

小樂感嘆,現在中國就業市場很「卷」,導致很多人瘋狂「卷實習」,學弟妹才研一課業還繁重,就已開始實習,「太累了」。以前自己覺得考研能「上岸」很開心,現在才發現「上岸」後更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