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款快篩EUA將到期 將盡快審查醫材許可證

  • 時間:2023-06-22 17: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205款快篩EUA將到期 將盡快審查醫材許可證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到期後,屆時將不能製造、輸入,得重新申請正式醫材許可證,才能在國內販售使用。(中央社資料照)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5月1日降級,共計205款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EUA)6月30日到期,將不能再輸入或製造。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22日)表示,目前有15家業者申請正式醫材許可證,其中2家已通過。

由於COVID-19流感化、防疫常態化,從5月1日起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4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步解編,現有205款快篩試劑EUA也將在6月30日到期。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天下午受訪表示,屆時將不能製造、輸入,得重新申請正式醫材許可證,才能在國內販售使用。不過,陳惠芳強調,市面流通的產品仍可使用至有效期限,不受影響。

陳惠芳表示,已有15家業者向食藥署申請正式醫材許可證,其中2家通過;一般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審核時間需約3個月,食藥署接獲申請後將儘快加速審查。

此外,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日前公布,近4週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XBB占79%,已為主流株,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全球XBB及其衍生變異株占比約86.7%。

有醫師認為近期快篩試劑準確率剩7成,質疑有3成民眾延誤就醫。陳惠芳表示,6月21日於WHO官網再確認,XBB1.5變異株相較於BA.2、BA.5變異株,主要變異發生於S蛋白,台灣核准的COVID-19快篩試劑,皆是偵測病毒N蛋白,評估應不影響檢測XBB1.5性能。

她進一步說明,經搜尋美國、日本、韓國、歐盟、英國、德國、荷蘭、新加坡等國家衛生主管機關,未有國內核准的抗原產品檢測受XBB1.5變異株影響相關資訊,且目前未接獲有關XBB變異株影響檢測試劑性能通報。

陳惠芳解釋,家用COVID-19快篩試劑有反應快速且方便使用的特性,但受限於設計原理,靈敏度不如核酸檢驗,應搭配臨床症狀綜合判斷;已要求業者限期1個月內,提供XBB變異株影響檢測試劑產品性能評估報告,並正建立檢驗系統,後續將評估進行各家庫存產品對XBB的檢驗性能,以確保民眾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