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瓦格納叛變讓西方恐懼再起 核武去向是一大隱憂

  • 時間:2023-06-25 12: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瓦格納叛變讓西方恐懼再起 核武去向是一大隱憂
瓦格納集團的叛變,讓西方開始擔心,若俄國內戰,境內核子儲備安全將是最大問題。圖為俄羅斯955型核子動力潛艦。(圖:維基百科)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揮軍莫斯科,讓華盛頓過去的恐懼再起:如果俄國國內發生動亂,核子儲備會怎麼樣。

路透社報導,「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天達成協議後同意撤軍,讓俄國內部爆發大規模衝突的憂慮得以緩解,但這起事件也彰顯俄國總統蒲亭權力正在式微。

美國前情報官員表示,俄羅斯街頭出現戰車的景象,讓人想起1991年共產主義強硬派政變未遂,引發外界擔憂蘇聯核武安全以及流氓指揮官可能竊取彈頭。

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高級官員的波利梅洛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表示:「情報界會格外關注(俄羅斯)的核子儲備。」

前任俄羅斯分局長的前中情局官員霍夫曼(Daniel Hoffman)則說:「你會想知道誰掌控核武,因為擔心恐怖分子或像(車臣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這樣的壞人可能為了取得影響力而追求核武。」

美國官員當然不認為俄羅斯的戰略和戰術武器的安全受到直接威脅,但核武安全一直是華盛頓的隱憂,美國情報機構2023年「年度威脅評估」(Annual Threat Assessment)即表示,儘管自90年代以來俄羅斯核設施的原料保護、控制等有所改善,俄國核原料安全仍令人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