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強鎮壓 馬利軍政府禁止媒體報導政治活動

  • 時間:2024-04-12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加強鎮壓 馬利軍政府禁止媒體報導政治活動
馬利軍政府11日禁止媒體報導任何政黨和相關團體的活動。圖為首都巴馬科。(圖:維基百科)

在一項加強鎮壓的行動中,執政的馬利軍政府11日禁止媒體報導任何政黨和相關團體的活動。在此之前一天,軍政府剛禁止國內所有的政治活動,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這項由馬利最高通訊統治機構發出的命令,是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公告指出,這項命令適用於所有形式的媒體,包括電視、廣播、線上和印刷報紙。

馬利自2020年以來經歷過2次政變,導致近年來一波橫掃西非與中非的政治不穩定。除了政治紛擾之外,這個國家也深陷民兵份子帶來的惡化動亂中。這些民兵份子與蓋達組織(al-Qaida)和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團體有關。

這項禁令的範圍,以及實務上將如何執行,目前尚不清楚。也不知道記者是否仍被允許報導與政治密切相關的經濟議題,以及誰將監督他們的工作。

代表馬利新聞記者的組織則做出異常嚴厲的反駁。

名為「新聞之家」(Maison de la Presse)的組織表示,他們拒絕這項命令,並呼籲記者持續報導馬利的政治活動。新聞之家並且敦促記者「挺身而出,保持團結並動員起來捍衛公民取得資訊的權力。」

馬利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對11日晚上在聲明中發布的決定表達遺憾與深度的關切。該委員會警告軍政府這個決定將是有害的。

美國則表示,對這項政治活動禁令「深表關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華盛頓告訴記者:「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對一個開放的社會而言十分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