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合成藥物泛濫 聯合國:助長毒品市場帶來致命後果

  • 時間:2023-06-26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合成藥物泛濫 聯合國:助長毒品市場帶來致命後果
圖為芬太尼(fentanyl)。(AFP)

聯合國25日警告,廉價、簡單和快速製造的合成藥物,已從根本上改變了世界各地的毒品市場,並產生「致命的後果」。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在年度報告中指出,全球有越來越多人正與毒癮奮戰的同時,犯罪分子繼續利用衝突和全球危機來擴大毒品生產。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芬太尼(Fentanyl)已極大程度的改變了北美的類鴉片藥物市場。

單單在2021年,北美約9萬例與過量類鴉片藥物有關的死亡中,大多數都涉及合成鴉片毒品。

聲明指出,有跡象顯示,烏克蘭戰爭可能導致合成藥物製造和販運的擴大,「鑒於現有的技術和龐大的市場…正在該地區發展」。

聲明中說,在全國禁止種植罌粟後,阿富汗的鴉片生產預期將「急劇下降」,但可能會「轉向合成毒品製造」。

阿富汗早已是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s;甲基安非他命;冰毒)的主要生產國之一。甲基苯丙胺是世界上主要的合成藥物。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執行主任瓦利(Ghada Fathi Waly)表示:「我們必需加強對販毒集團的應對力度。這些集團正利用衝突和全球危機,擴大非法藥物的種植和生產,特別是合成藥物。」

亞馬遜盆地受到海洛英產業的打擊尤其嚴重,非法販運、犯罪加劇,以及環境破壞,包括非法伐木、採礦、土地掠奪和野生動物販運。

報告指出,2021年全球有超過2.96億人使用毒品,比過去10年增加了23%。與此同時,全球藥物使用障礙的人數飆升至3,950萬,在10年內增加了45%。其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接受了治療。

※珍惜生命,請拒絕毒品誘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