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唱衰經濟!中國再整肅網路財經資訊 外資憂難獲實況

  • 時間:2023-06-27 11:30
  • 新聞引據:、彭博社、香港經濟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禁唱衰經濟!中國再整肅網路財經資訊 外資憂難獲實況
中國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微博因發表對經濟負面展望而遭到平台禁言。(微博)

隨著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中國開始加大對言論的箝制。《彭博社》報導,中國近期禁止一名財經作家吳曉波與兩位大V(社群上被認證有大量粉絲者)發表與中國股市以及失業率有關的評論。

綜合《彭博社》與港媒報導,微博管理員發布的本週創作安全貼文中顯示,吳曉波等在內3名大V(中國對KOL的稱呼)用戶,因「通過炒作失業率、散布抹黑證券市場發展等負面有害信息,發布攻擊否定現行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內容」,已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受到禁言處置。

吳曉波在微博上擁有470萬粉絲,也使他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財經作家之一,他也定期為財新國際撰稿,並出版有關騰訊控股和中國經濟轉型等暢銷書,而在遭到禁言後,雖然微博並未被封號,但最近的貼文都遭到刪除,因此不清楚是哪一則貼文觸動官方敏感神經。

《彭博社》報導認為,在中國投資前景惡化之際,這樣的暫停行動可能會增加外國投資者對獲取有關中國公司和經濟的獨立訊息的擔憂,特別是在中國已經打擊了許多中國金融數據供應商,並禁止他們向海外客戶提供境內詳細數據之後。

中國的金融市場危機四伏,中國滬深300指數過去四個交易日下跌近4%,正延續2022年全年22%的跌幅。人民幣兌美元下跌 0.9%,創七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此外,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5月份16歲至24歲人群的失業率達到20.8%,這對因疫情受到打擊的消費者信心造成了壓力。 

中國政府也經常採取極端措施來提振股市,包括2015年泡沫破滅時,中國政府禁止大股東出售股票,限制賣空,並引導國家資金購買股票。 2021年中國發起了為期兩個月打擊發布被認為對經濟有害的金融相關信息的商業平台和社交媒體帳戶。

吳曉波頻道過去也曾被微博禁言,而去年1月,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因發表評論呼籲央行印鈔票支付鼓勵生育補貼後同樣被微博禁言。 

另外,2022年中,分析師洪浩的公共社群媒體帳戶因悲觀言論而被暫停,不久,洪浩即離開他工作十年的交銀國際控股公司。

經濟增長疲軟和中國對私營企業的打擊導致青年失業率飆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