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銀行打造無障礙金融服務 金管會要全面普及(影音)

  • 時間:2023-06-28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銀行打造無障礙金融服務 金管會要全面普及(影音)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8日視察銀行無障礙金融服務,對於身心障人士,銀行搭配溝通字卡、寫字板以及各式標示的點字說明。(陳林幸虹 攝)

金管會選定公股第一銀行和民營玉山銀行,做為國內無障礙金融服務的友善標竿示範銀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8日)前往視察後,除了對國銀在無障礙設施以及相關金融服務給予肯定,也提出5大基本原則,期許金融機構能夠由上而下,形塑相關的組織文化,並由董事會親自決策和督導,擴大推廣無障礙設施,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不能只有幾家分行做做樣子。

『(現場音)您好,請問今天要辦什麼業務?』張小姐是位身障人士,大約每一周就有提領現金的需求,不過,過去的舊式自動提款機(ATM),對於得坐在輪椅上操作的她,相當不方便。如今銀行將ATM機體的觸控高度低於120公分,螢幕字體也放大,無障礙的金融服務讓她不再覺得「卡卡」。張小姐說:『(原音)以往的舊式ATM,它可能會比較高,螢幕都是在我們的頭以上,所以我可能是比較沒有辦法就是看得到按鍵的部分,現在ATM因為它高度都有符合輪椅族使用的高度,所以我們在操作方面就會比較順。』

金管會選定民營金融機構玉山銀行,做為國內無障礙金融服務的友善標竿示範銀行。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玉山設置多項無障礙設施,包括無障礙櫃台搭配溝通字卡、寫字板、真人文字客服及各式標示的點字說明貼紙等多元溝通工具,希望身心障人士到銀行,也能享有和一般民眾一樣的金融服務。黃男州說:『(原音)也就是可以提供友善的金融服務給身心障礙者,另外,我們在每個分行也都提供給聽障者,有即時視訊手語的翻譯,而且不需要任何的預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28日前往玉山銀行視察無障礙金融服務。(圖:金管會)

另外,金管會在公股銀行部分,則選定第一銀行中山分行作為標竿銀行。第一銀行指出,今年特別委請外部的「神祕客」,實地到分行體驗無障礙設施與服務,並針對「神祕客」體驗後的建議改善,像是廁所內的支撐輔具,也修改至符合身障客戶的需求。第一銀行也預計2024年要達到每一家分行都設置1台視障語音ATM。第一銀行營運業務處處長花淑美說:『(原音)我們的中山分行,它離附近的醫院、捷運站,其實人口很多,所以我們選擇了這一家分行,利用在裝修的過程當中,把分行改造成我們的無障礙的分行,那從進來跟相關的坡道,都符合內政部營建署相關的標準。』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8日在視察兩家示範分行後,除了對國銀在無障礙設施以及相關金融服務給予肯定,也提出5大基本原則,期許金融機構能夠由上而下,形塑相關的組織文化。黃天牧說:『(原音)我們也期待我們的金融機構,能多投入些資源去改善,所以這些設施軟體硬體的,我們都希望金融機構能夠優先承諾,安排一些資源去投入。』

黃天牧也表示,銀行打造無障礙金融服務,不能只有幾家分行做做樣子,必須全面擴散到不同分行,且都要強化教育訓練,持續深化服務措施和設備,並由董事會親自決策和督導,擴大推廣無障礙設施,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28日前往第一銀行視察無障礙金融服務。(圖:金管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