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孫曉雅首赴馬祖 關切新四通與通訊韌性

  • 時間:2023-06-29 13: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孫曉雅首赴馬祖   關切新四通與通訊韌性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首赴馬祖,關切新四通與通訊韌性。(圖: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首赴馬祖,與連江縣長王忠銘談兩岸與通訊韌性等,並關心縣府日前訪問福州所談有關與大陸通水、通電、通氣與通橋「新四通」的內容。王忠銘說,馬祖政治上一定靠近台北,但新四通對馬祖沒損失。

孫曉雅(Sandra Oudkirk)27日與28日赴馬祖,美國在台協會今天(29日)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這是孫曉雅首次拜訪馬祖,她認為來到這座獨一無二又引人入勝島上令人興奮,很高興有機會與當地官員、商界領袖和公民社會代表見面,進一步認識馬祖本地脈絡、瞭解當地人觀點,並欣賞美麗自然風光。

連江縣府表示,孫曉雅關心小三通對連江縣經濟影響、縣府日前訪問福州所談「新四通」的具體內容、以及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斷3年之後如何與對岸重啟交流對話。

連江縣長王忠銘說,馬祖因歷史與地理因素,可與福州、黃岐形成一日生活圈,但從政府到民間,政治上一定靠近台北;所謂推動通水、通電、通氣與通橋的「新四通」,在對岸屬於政治思考,但對馬祖沒有損失,馬祖也有政策思考,今年主要是針對生活、財經、環保及垃圾處理、漁工及養殖種苗引進等議題與對岸重啟對話,這些都是人民生活需要的部分。

連江縣府表示,孫曉雅也注意到北竿外海有許多中國漁船綠燈造成光害污染、以及先前中國採砂船入侵等問題。

王忠銘說,那是捕魚用的聚光燈,由於在對岸海域,馬祖確實很難管理到,有透過相關管道,希望他們注意暗空環保;另外,雖然對岸對採砂船也是從嚴管制,但經媒體報導後,是希望讓對岸有一點壓力,目前已下令停止開挖海砂半年,馬祖與台灣也將越界的採砂船沒入及拍賣。

連江縣府說,孫曉雅最後談到馬祖對於戰時防備工作及2月海底斷纜事件;王忠銘回應,今年狀況較特殊,因為兩岸及世界局勢變化,民安9號首次針對戰爭引起災害進行防救演練,並透過國家級警報演練提醒民眾疏散避難;至於海纜事件,危機就是轉機,會加速擴大中華電信對馬祖微波使用頻寬。

與此同時,AIT團隊的陸軍事務官梁瑪雅(Marya Leong)27日也到民進黨連江縣黨部拜訪主委李問。李問透過臉書表示,雙方討論到馬祖海洋環境保護、網路通訊安全及兩岸關係,他並表達不能認同中國大陸提出「新四通」,馬祖目前沒有迫切需求,工程實務上更是不適合馬祖的列島地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