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美國荷蘭將接連出手 重擊中國晶片業

  • 時間:2023-06-30 07: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路透:美國荷蘭將接連出手 重擊中國晶片業
美國荷蘭將接連出手,重擊中國晶片業。(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今年夏天,美國和荷蘭將透過進一步限制晶片製造設備的銷售,對中國晶片製造商連續出擊,這是兩國不斷努力防止其技術被用於加強中國軍事力量的一部分。

在荷蘭正計劃限制半導體大廠艾司摩爾(ASML)和其他公司的某些設備,美國預計將更進一步,利用其長期影響力從特定的中國晶圓廠扣住更多的荷蘭設備。

對於這項報導,荷蘭政府和艾司摩爾,以及負責監督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務部都拒絕發表評論。

美國在去年10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對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美國晶片製造工具,實施出口限制,並遊說其他有主要供應商的國家,採取類似的限制措施。

中國商務部當時表示,反對美國的新規定,這損害了兩國公司之間的正常貿易和經濟交流,並威脅到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日本也已通過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的規則,將於7月23日生效。東京威力科創公司(Tokyo Electron Ltd.)和尼康公司(Nikon Corp)等主要公司,都將受到這些新措施的影響。

荷蘭政府計劃在30日宣佈新法規,艾司摩爾第二大產品深紫外光(deep ultraviolet, DUV)半導體設備頂級產品的出口,必須事先提出許可申請。ASML最複雜的極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 EUV)微影機,則已受到限制,從未運往中國。

艾司摩爾在今年3月表示,預計荷蘭法規將影響其TWINSCAN NXT:2000i和更複雜的設備。

根據未被授權對外發言的知情人士透露,艾司摩爾較舊的DUV設備,例如TWINSCAN NXT:1980Di,也將經由美國對大約6個中國公司設限。根據美國的新規定,將允許限制外國設備出口到中國,即使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美國零件。

消息人士指出,荷蘭的新法規不會立即生效。另一位消息人士則是估計,生效日期將是發佈後兩個月,大約是今年9月。

知情人士表示,規劃中的美國新規定可能會在7月下旬公佈,將要求對大約6家中國公司出口設備時,必須先申請核可,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晶圓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經營的晶圓廠。但該人士說,許可證可能都會被拒絕。

美國的新規定將適用於全球領先的晶片設備製造商和荷蘭最大的艾司摩爾,因為其系統包含美國的零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