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與荷蘭總理會談 警告勿發生科技「對抗」

  • 時間:2024-03-27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習近平與荷蘭總理會談 警告勿發生科技「對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荷蘭總理呂特(右)。(資料合成圖/AFP/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27日)在與來訪的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舉行會談時警告說,「設置科技壁壘以及切斷工業供應鏈只會導致衝突」。在此之際,因為荷蘭針對中國晶片出口的新政策可能會導致雙邊關係緊張。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會議上告訴呂特說,「脫鈎斷鏈」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是唯一選擇。

今年稍早,荷蘭政府在美國的要求下,開始拒絕該國的全球最大曝光機(光刻機)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口先進的「深紫外光曝光機」(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 DUV)設備。

在此同時,荷蘭面臨保護自身經濟利益的壓力,其中也包括艾司摩爾。這家荷蘭最大的公司將中國視為繼台灣之後,該公司的第二大出口市場。

習近平對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

習近平說,「中國人民也有正當發展的權利,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

習近平也告訴呂特說:「中方願擴大荷蘭『優質』商品進口。」

他並且說:「中方願同荷方保持各層級交往,堅持溝通對話,堅持互利共贏,推動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伙伴關係不斷發展。」

呂特在北京的會談預計將集中討論艾司摩爾是否會獲得荷蘭政府的許可證,以繼續維持其已向中國客戶出售的價值數十億歐元先進設備。這些設備在當前許可證到期後將受到出口限制,其中許多許可證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

截至目前為止,出口限制對艾司摩爾的財務表現影響不大,該公司在全球曝光機設備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曝光機是幫助製造電腦晶片電路的重要工具。

但是從長遠來看,如果荷蘭被視為不可靠的商業夥伴,中國晶片製造商可能會尋求以曝光機製造商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等競爭對手的設備取代艾司摩爾的設備。

荷蘭貿易部長范李文(Geoffrey van Leeuwen)是呂特代表團成員之一,他26日向荷蘭金融報(FD)表示,捍衛艾司摩爾的利益是他的「第一」要務。

他的說法反映荷蘭政府必須走在外交鋼索上,艾司摩爾現在是中美「晶片戰」的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