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班克斯自毀真跡《垃圾桶中的愛》 台北MoCA 360度展示

  • 時間:2023-06-30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班克斯自毀真跡《垃圾桶中的愛》 台北MoCA 360度展示
國際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自毀的名畫《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 7月1日起至8月13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江昭倫 攝)

國際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在拍賣會場自毀的名畫《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國際巡展首站7月1日起至8月13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以單一展件360度展陳方式,與台灣觀眾見面。館方強調,「絕對是百分之百真跡原件」!

2018年班克斯的作品《女孩與氣球Girl with Balloon》搬上蘇富比拍賣,以106萬英鎊落槌,但隨後卻被隱藏的絞碎機當眾絞碎三分之二,瞬間讓這件自毀作品一砲而紅,並成為藝術史上第一件在拍賣會上完成的作品,班克斯隨後也將作品改名為《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2021年該作品再度登上拍賣會,以1800萬英鎊拍出,前後價格翻了好幾倍。

如今這件身價近8億台幣的作品展開世界巡展,第一站就在選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館方透露契機來自於台灣藝術家紀嘉華的牽線與推薦,當代館也展現效率,在短短兩個多月期間就確定7月1日開展。

館長駱麗真30日在展前記者會上表示,當代館能作為《垃圾桶中的愛-班克斯》國際巡展首站,相信與當代館過去策劃展覽多數回應社會議題有關,也符合藝術家關注人權、反資本霸權主義的創作理念。


班克斯自毀名畫《垃圾桶中的愛》國際巡展首站在台北當代藝術館,作品後方還有親筆簽名,證明出自班克斯之手。(江昭倫 攝)

據了解,館方並未支付借展費用,但支付約100萬台幣保費,以及相關運送費用,展間也大幅更新恆溫恆濕條件,並以等同於防彈玻璃強度的強化玻璃,將《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置放於展間正中央,讓觀眾可以360度觀看這件百分之百真跡原作。

館長駱麗真:『(原音)很多觀眾在網路上就問「這是原件嗎?」大家都很好奇我們是不是重新解構這個作品,還是我們真的讓這個貴的作品這麼短的時間來到台灣?這是原件,絕對是原件!而且你可以很近距離看到這個作品。它的正面,你可以看到班克斯作品碎到一半的狀態,這個作品的正面,背面你可以看到他的簽名。』

駱麗真表示,只展出一件作品也是希望讓大家關注這件作品的從最初拍賣會上到如今狀態的整個發展過程,思考此一作品對當代藝術帶來的意義。

為讓觀眾在舒適的環境下欣賞作品,「垃圾桶中的愛-班克斯」國際巡迴展採免費但須上網預約的方式觀展,每天約800名額,目前開展前兩週都已經預約額滿,館方也計畫在8月4日當天與捐血中心合作,民眾只要捐血,就一定能欣賞到班克斯這件21世紀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話題之作。

延伸閱讀

班克斯著名自毀畫巡展首獻台北MoCA 幕後秘辛曝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