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ACCX台灣MoCA攜手辦展 挑戰人類中心主義

  • 時間:2023-10-20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南韓ACCX台灣MoCA攜手辦展 挑戰人類中心主義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與韓國國立亞洲文化殿堂ACC攜手呈獻〈偶然的運轉〉展覽,將於21日隆重登場。(圖: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與韓國國立亞洲文化殿堂ACC攜手呈獻〈偶然的運轉〉展覽,21日將隆重登場,希望帶領觀眾望向宇宙、大自然以及非人類實體,嘗試跳脫人類中心主義的限制,並重新思考人類、自然與科技之間的關係。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館長駱麗真表示,韓國國立亞洲文化殿堂(Asia Culture Center,簡稱ACC)和MoCA一樣,對於跨國互動與合作相當積極,雙方有默契、有共同目標,因此促成了這檔合作展覽,名叫〈偶然的運轉〉,由韓國ACC資深策展人李伎矛(Gimo Yi)負責策展,她決定引薦南韓藝術家權慧元(Hyewon Kwon)給台灣觀眾。

策展人李伎矛透露,權慧元是獲得南韓藝術圈高度評價的藝術家。而這次可是權慧元首次來台。權慧元說:『(韓語原音)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台灣,我非常高興能夠在這麼有趣的展覽空間舉辦我的個展。我的作品是錄像作品,作品設置上,與播映影像的空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在MoCA Taipei這麼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展出我的作品,對我來說,想起來是非常有趣的事。』

李伎矛表示,所謂的「非人類實體」包含人工智慧、望遠鏡、相機等影響人類感知世界的事物,本檔展覽透過4件作品把觀眾的目光帶往宇宙、大自然以及非人類實體,針對人類中心主義世界觀的絕對性提出質疑,並探討人類最終是否可能被非人類實體推翻。她說:『(英語原音)透過這檔展覽,我希望觀眾能以開放的心胸去認識、感知這個世界,在人們認識世界的時候,有限性與無限性、因果與偶然、已知與未知之間的的二元性都被涵括在內。』

4件作品中,有件作品《發光記憶的碎片》設置於展間走廊的窗戶上,每扇窗戶安裝8到10個形狀大小不一的光學鏡頭,提供參觀民眾不同於日常的觀看視角與感受;其他3件作品則分別是單頻道與多頻道錄像作品,作品《不可能的世界》是藝術家在湖泊設置相機與感測器,拍攝、蒐集一年的水溫、酸鹼值、各物種行為的數據之後,讓數據自行演算生成的紀錄影片;作品《軌道運行中》則呈現了地球經典圖像的拍攝歷史;作品《第一束光》則追溯、爬梳了天文攝影的發展歷程。〈偶然的運轉〉展覽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與觀眾見面,從10月21日展到12月10日為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