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適生活】– 飲食篇 (1)

  • 時間:2023-06-30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適生活】– 飲食篇 (1)
作者過去對台灣的印象第一就是美食很多,尤其是夜市林立。(圖:Unsplash)

從前對台灣的印象第一就是美食很多,尤其是夜市林立,蔥抓餅、珍珠奶茶、蚵仔煎、蛋餅、鹽酥雞……這些食物名在我還未食過時已經耳熟能詳;第二就是人情味重,俗話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兩個是在香港最常聽到對台灣的印象。確實在我還未來台唸書時,每次來台灣旅行都覺得非常幸福,進每家餐廳感覺都不會踩雷,不像在香港有時候會吃到很差劣的東西。但俗話又說:相見好同住難,有時候偶爾碰個面會覺得什麼都比較美好,但每天都在一齊的時候,好的醜的都感覺到,自然就有另一番風景。

猶記得剛剛來台灣的時候,還是疫情非常嚴重的時候,原訂的入台日期一改再改,開學初期我們只能用線上遠距離的上課,連同學的臉都看得不太清楚。這樣上課的模式過了快一個月,終於獲得批文入境台灣,但那時候還需要數週的獨立隔離,於是去到台灣的頭大半個月就是困在隔離飯店裡渡過。那時候下機後需要立馬轉搭防疫計程車點到點送到飯店,雖然從香港來台灣航程沒有很長,但一來我太久沒有搭飛機了,二來那時候搭飛機人人好像準備進入生化實驗室一樣,全程穿著全身保護衣,有的連手套、眼罩也戴上,那個環境讓人不寒而慄。我那時候只戴著口罩,心裡掙扎著到底是其他人想太多,還是我太輕視疫情,在舟車勞頓加上心理壓力下特別消耗體力。本來想說下機可以去便利商店買點吃的,結果立馬就被趕去搭防疫專車,也沒可奈何的跟著上車。

計程車司機是個很健談的人,一上車就很熱情的跟我聊天,還說自己也交過香港女友,對香港情有獨鍾。我平常也是蠻健談的,但那時候真的餓到不行,只能滿臉疲容地回應他,結果他把他剛買的蜜地瓜送給我,叫我帶回去吃,那時候真的感動到快哭出來,直到現在我還有跟那個司機聯絡,他成了我在台灣第一個朋友。不知道是否因為在雪中收到炭的關係,那盒蜜地瓜吃起來特別甜,甜到糖尿那個程度,雖然我真的好餓,但那個蜜地瓜真的是我人生第一次發現原來吃太甜是可以吐的。於是我在飯店用水再洗走地瓜外的糖水,才勉強可以吃進口。以前來台灣都不點這種小吃,一來覺得地瓜很容易飽,吃了就不能嚐更多其他的美吃,二來吃完很容易放屁,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台灣人的地道小吃可以那麼甜。

在防疫飯店一日三餐都是由飯店準備的,早上7點有早餐、中午12點午餐、黃昏6點晚餐,也可以訂外送。那時候每一頓飯都像玩俄羅斯輪盤的感覺,早餐幾乎都是三文治或蛋餅之類的,除了冷之外也沒什麼大問題。午餐跟晚餐的變化就比較多,普通的雞排、豬排、燒臘便當味道是比較可靠,但大部分的飯菜都非常油膩,吃完時盒底還有一層厚厚的油在流動,這讓我在飯店的前三天都在拉肚子 ; 有時候飯店會準備一些「特色餐點」,例如每週都會有兩頓吃到魚羹類或粥類的東西,本來我是喜歡吃這兩類的食物,但在我的認知中這兩個都是鹹吃的食物,沒想到在台灣它們都變成甜食,這對我來講實在是太大衝擊,我完全無法接受甜的主食,所以我每週都有兩餐會自行點外送。後來我在外面的餐廳再試,羹類普遍都是甜的,而粥則是鹹的比較多,但台灣的粥跟香港又不一樣,台灣的粥米跟水比較分離,在香港應該會被稱為「湯飯」,而台灣叫「廣東粥」的粥就是香港的粥,即把米煮爛到很稠那種。(續)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