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寫下光榮!余文生周世鋒鄒幸彤 獲709人權律師獎

  • 時間:2023-07-03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寫下光榮!余文生周世鋒鄒幸彤 獲709人權律師獎
2023年第七屆「709人權律師獎」頒獎典禮揭曉3名得主。(「29原則」提供)

中國「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即將屆滿8週年,今年「709人權律師獎」頒獎典禮2日在英國倫敦舉行,共選出余文生、周世鋒及鄒幸彤等3名得主,其中,鄒幸彤是首位獲獎的香港律師,3人都在中共的迫害下,無法親身領獎。「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今天(3日)表示,3位得獎人各有專長,是民間反抗中共統治的各類典型人物。

中國社會在2015年7月9日發生「709大抓捕」事件,估計有超過300名律師及政治異議人士,遭中共當局約談、囚禁;時隔8年,不少曾被抓捕的「709律師」,即使被釋放了,仍遭禁止出境、吊銷執照,或不時被軟禁,甚至再度入獄。

睽違3年實體活動 白紙青年也來了

「709人權律師節」活動,2019年在台北舉行,2020年起因疫情改為線上舉辦,今年再度恢復實體活動,並因應「香港淪陷」,將活動名稱從原本的「中國人權律師節」,改為「709人權律師節」,將「709」代表著中共對律師、政治異議人士和人權捍衛者的打壓。

今年的系列活動移師英國倫敦登場,由「29原則」、「中國人權」、「人道中國」等團體共同主辦,眾所矚目的「709人權律師獎」頒獎典禮2日舉行,前來觀禮的有不少還是參與「白紙運動」的青年,場面溫馨又熱血。

鄒幸彤獲獎 首位香港律師得主

今年「709人權律師獎」頒發3名得主,分別是余文生、周世鋒、鄒幸彤。「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已3度被逮捕。周鋒鎖:『(原音)第二次入獄在最近釋放也就1年左右,前一陣子和太太應該是要去德國使館的路上,第三次被捕,至今有2個多月了,而且他們10幾歲的孩子,現在也成為中共日夜嚴密監控的對象。』

第七屆「709人權律師獎」得主余文生律師。(圖:推特)

創立「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周世鋒,在「709大抓捕」後,經歷酷刑和種種不人道的待遇,包括被迫大量抽血和強制食用不明藥物,關押時要長時間坐在高凳子上,無法接觸地面,身心受創;周世鋒出獄後,又遭到官方升級版的監控,生活受到限制,也無法正常工作。周鋒鎖:『(原音)現在他的情況很特別,他是在這三位得獎人中間,唯一還有表面上自由的人,所以他現在的狀況也非常令人關注。』


第七屆「709人權律師獎」得主周世鋒律師。(圖:推特)

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是第一位獲得「709人權律師獎」的香港律師,她目前被關押在狹小的水房,被限制只能閱讀宗教書籍。周鋒鎖:『(原音)鄒幸彤律師是其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在國際上廣為人知、非常受人尊敬的一位年輕女律師,她代表的就是香港支聯會年輕一代人中間這種有理想、有勇氣,也有深厚的法律素養,所以她在法庭上的各種抗辯,讀起來都是非常令人信服,也令人激動、感慨,她成為香港在獄中現在這種反抗的代表。』


第七屆「709人權律師獎」得主鄒幸彤律師。(圖:立場新聞)

中共迫害加劇 香港淪陷

周鋒鎖指出,中、港兩地都有律師獲獎,有正面的意義,也有令人感嘆的局勢。周鋒鎖:『(原音)代表在中共統治下,這種反抗中共的人非常有領導力、有影響,他們身上所代表的,從民間建立一個法治社會,尋求公正的這些標誌性人物,他們不管現在怎麼黑暗,還在堅持;另外一方面,能擴展到香港,也是反映了中共這種統治,在過去幾年不斷擴張,最後香港徹底淪陷,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悲哀的事實。』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獲邀代表周世鋒領獎,他透過視頻致詞表示,這份獎喚起人們對8年前中國法治史上災難性的痛心回憶,也在告知世界,關注「709律師」的遭遇,就是關注中國人權,而中共政權侵犯人權,不是中國內政,而是侵犯了人類尊嚴,中國政府也是《國際人權憲章》的簽署者。

8年過去了,周鋒鎖認為,中共的迫害是愈來愈嚴重。周鋒鎖:『(原音)今年很不幸可以說是709「2.0」,就是第一次被抓捕的人,大部分被釋放的情況下,又有一些人再次入獄,或者跟他有關的律師遭到重判,比方說以前的得獎人許志永律師和丁家喜律師,分別被重判14年和12年,這個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年「709律師」那種判刑的程度,還有就是李和平律師、王全璋律師,他們在國內當年被抓捕,後來被釋放,現在他們又再被日夜驅趕,讓他們在中國沒有容身之地,又不允許他們離開中國,這是一種非常無恥,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迫害。』

強大生命力 人權律師寫下光榮一頁

「709人權律師節」主辦單位共同呼籲中共當局,平反709人權律師冤案,說明被失蹤6年的律師高智晟的下落,同時應關切獄中律師的身心狀況、保障就醫權利,並恢復人權律師執業的權利。

周鋒鎖說,人權律師們為什麼值得人們敬重?因為他們即使面臨大規模打壓,還是願意堅守、發聲,展現非常強大的生命力;吳祚來也提到,「709律師案」是血寫的一頁,這一頁必將成為人權律師們的光榮,也會成為專制政權永遠的恥辱。

 

延伸閱讀

曾發文羨慕台灣言論自由 中國律師余文生被批捕

709大抓捕血淚控訴 周世鋒籲肅清傅政華、孫力軍集團

709事件2.0版!維權律師見國外政要遭空前打壓

莫讓中國維權者被孤立 大眾關注是最佳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