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台灣Me Too事件探究女性地位

  • 時間:2023-07-03 23: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台灣Me Too事件探究女性地位
台版#MeToo風暴延燒!性騷擾連環爆。(示意圖:pixabay圖庫)

近來台灣社會頻繁爆出#Me Too事件,不僅凸顯了性騷擾問題的普遍存在,也引起了對女性地位的廣泛關注。筆者認為,這種現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女性地位被壓抑以及性別偏見所導致。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女性地位遭到貶抑?本文將從歷史、文化等方面探討這一問題,並分析物化女性的現象及其對Me Too事件的影響。

台灣社會的重男輕女觀念源於傳統家庭制度,以男性為主導的家族體系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在這一體系中,女性往往承擔著照顧家庭與孩子的角色,而男性則擔負著經濟支柱的責任。這種性別角色分工使得過去女性的社會地位相對較低,而且即使到了現在,也普遍存在著這種觀念及現象。

另外就是「物化女性」,將女性視為物品或消費品,忽視她們的思想、感受和需求。這種現象通常表現為將女性僅僅視為性對象,而忽視她們在社會、家庭等方面的貢獻和價值。物化女性不僅加劇了性別歧視,還導致了女性在很多方面的權益受到損害,從而造成現今許多女性遭到男性的的性騷擾和性侵犯等。

前陣子著名香港導演杜汶澤曾在社交平台發言,指在台灣談生意時,他發現當地的商業活動中,男性往往帶著一個女伴,就像他們的車子一樣是標配。這一現象反映了女性在商業場合中被當作附屬品的現實,她們的存在只是為了展現男性的地位和權力,進一步凸顯了女性地位的低下。 這種將女性視為附屬品的現象在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女性的物化。

筆者認為,提高女性地位和消除性別歧視,是減少Me Too事件發生的重要途徑。現今社會上很多重要決策者和領導者都是女性,例如台灣總統蔡英文、最近上任的加拿大多倫多首位華裔女市長鄒至蕙(Olivia Chow)等,這顯示出女性的能力並不比男性低。所以當女性地位提高後,社會對她們的尊重程度也會隨之增加,從而減少對女性的性騷擾行為。此外,改變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和消除物化女性現象,也有助於創建一個尊重女性、平等友善的社會環境,從而減少Me Too事件的發生。

總之,台灣女性地位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歷史原因、文化因素等,這種地位的貶抑使得女性容易受到物化和性騷擾,而杜汶澤的觀察僅僅揭示了這一現象在商業場合中的表現。提高女性地位、改變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和消除物化女性現象,不僅有助於減少Me Too事件的發生,更能保障女性的權益。作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筆者認為社會大眾應該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尊重女性、平等友善的社會環境,這樣才能帶動整體社會的進步。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