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婦女節 藍推延長產假等六大修法 綠提修法禁立委性騷

  • 時間:2024-03-08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際婦女節 藍推延長產假等六大修法 綠提修法禁立委性騷
8日是國際婦女節,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左一)、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右一)與5名國民黨女性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六大友善婦女修法訴求。(歐陽夢萍 攝)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民進黨立委范雲等連署提案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將增訂立委不得有性騷擾或性別歧視的言詞或行為,否則將送紀律委員會處理。國民黨團則提出六大修法訴求,包括延長產假、增加產假期間工資發給、放寬留職停薪津貼資格及提高家庭照顧津貼等。

民進黨立委范雲、林宜瑾、林月琴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與立法委員間並非僱傭或從屬關係,若立委有性騷擾或性別歧視的言行,立法院無法可管,成為性騷防治的最大漏洞,范雲並點名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及黨團總召傅崐萁等。

因此,范雲表示,她們已連署提案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於第七條增訂「立法委員不得有性騷擾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未來若有立委違反,將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范雲:『(原音)由紀律委員會邀請外部具有性別意識跟調查專業的專家進行調查,做成調查報告後,紀律委員會可以做出口頭或書面道歉、停止出席院會、停權一段時間的處分,讓立法院最有權力的立法委員可以受到立法院的約束,為自己的言行負起責任。』

范雲並向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喊話,希望能對此修法作出正面回應,並表示若寬容性騷立委,才是藐視國會。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二)、林宜瑾(左一)、林月琴(左二)及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右一)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已連署提案修法禁立委涉性騷或性別歧視。(歐陽夢萍 攝)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反擊表示若婦女節還要變成是政黨的提款機、故意以這種攻擊方式混淆婦女的焦點,是消費婦女。他強調國民黨團絕對支持婦女、支持性別平等,也支持一切進步的修法。

國民黨團也在上午邀請5名女性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六大訴求、五大面向的修法,表示要以實際的行動與政策給婦女最實質的保障。洪孟楷:『(原音)我們預計要來努力推動照顧婦女、支持婦女以及保障婦女的相關修法,六大方向、六箭齊發。從嬰幼兒出生,我們的家庭照顧、工作權益保障以及家庭的津貼等相關的議題,我們都有提出全面性的修法。』

國民黨團的六大修法訴求包括增列家庭照顧津貼每月新台幣1萬元,最長24個月;婦女產假由8週延長至12週;婦女二胎以上產假期間工資加2成發給;申請留職停薪津貼資格由現行3歲延長至6歲以下;3到5歲幼兒教育政府全額補助以及緩解少子化危機,逐步建立代理孕母制度,預計將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性別平等法、勞動基準法、國民教育法以及人工生殖法。

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政府提出對應版本,一起在立法院討論、推動修法,讓這六大訴求都能逐步落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