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成立「南迴診所」 「超人醫生」徐超斌不畏中風罹癌到宅看診

  • 時間:2023-07-05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成立「南迴診所」 「超人醫生」徐超斌不畏中風罹癌到宅看診
「超人醫生」徐超斌成立「南迴診所」。(劉品希 攝)

來自台東部落的「超人醫生」徐超斌有感於偏鄉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經多年努力推動,一手打造「南迴診所」,並已於6月28日開業。「南迴診所」只有徐超斌1名醫師,看診地點主要是病人家中,即便本身中風偏癱加上罹癌,徐超斌仍不辭辛勞地親自到病患家中看病,提供全人關懷的照護。

台東台九線南迴公路沿線住著太麻里、金峰、大武、達仁4鄉共2萬多名居民,青壯年外流嚴重,家鄉只剩下老年人與幼童,而南迴公路上超過100公里沒有一家醫院,這相當於台北到苗栗的距離,當地居民常須遠赴車程1小時以上的台東市區就診;根據統計,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每平方公里有41.82名醫師,而台東每平方公里僅0.09名醫師,相差465倍,位於台東的157家診所及衛生所也集中在台東市區,南迴4鄉醫療資源相當匱乏。

來自台東部落的急診科醫師徐超斌20年前放棄都市醫院的高薪工作,返鄉擔任台東達仁鄉衛生所醫師,目睹家鄉醫療資源20多年來未轉變的他,決定改善南迴醫療生態,先於2019年成立台灣第一個由大眾捐款成立的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一心想成立「南迴醫院」的徐超斌面臨諸多挑戰,設立醫院的計畫遲遲無法獲准通過,他決定轉念、不要再等,2021年先設立「南迴居家護理所」,讓醫療人員進駐開始服務,2023年再催生出「南迴診所」,並已於6月28日開業,「南迴診所」結合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走入病人家中,解決偏鄉醫療的交通問題。徐超斌說:『(原音)所以交通是最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將來會以居家醫療為主,所以讓無法移動到診所來的病人 ,我們其實在家就幫他看診,所以診所跟其他診所最大不一樣的是,我們醫療服務不是只有在診所進行,我們在病人客廳或是他的臥室進行醫療。』

南迴基金會5日舉行「南迴診所」成立記者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健保署長石崇良等人特地出席致意。人稱「超人醫生」的徐超斌腳步緩慢地步上舞台,分享成立診所的理念。徐超斌於2006年因積勞成疾中風倒下,導致左側偏癱,在積極復健下,半年後就能行走,但活動受限;2019年在南迴基金會成立後,又發現罹患鼻咽癌第三期,去年底三度復發,從醫生變成病人的徐超斌,更堅定為南迴醫療發聲的信念。他表示,「南迴診所」不僅提供醫療服務,也進行生活照顧與心靈撫慰,與在地居民一起生活、一起呼吸。

「南迴診所」目前只有徐超斌1名主責醫師,另外還有高雄義大醫院1名支援醫師,另外有3名護理師、2名醫務人員,診療服務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小兒科等,預計就診量每月500人次。

徐超斌強調,他自始至終都沒有放棄成立南迴醫院的遠大夢想,只是先轉了個彎從最基層的醫療服務做起,儘管南迴醫院的成功機率微乎其微,他仍會繼續嘗試,因為他始終相信「愛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而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